高云龙答本网记者问:激发更多民营企业家参与到“万企帮万村”中去

2018-03-06 20: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6日讯 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人记者会于3月6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举行,邀请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回答记者提问。

  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在回答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关于脱贫攻坚的相关问题时回答说,民营企业家在参与脱贫攻坚之中,表现出很高的热情。创造了很多好的模式,取得了很多成绩。下一步,全国工商联在这方面的任务是发动更多的民营企业参与到“万企帮万村”的行动之中,建立脱贫攻坚的长效机制,向深度贫困地区转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记者提问:民营企业是社会扶贫的重要力量,请问您认为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民营企业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全国工商联在这方面又做了哪些引导工作?

  高云龙表示,正如大家看到的,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号召,要求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的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得到了迅速发展,民营企业家在参与脱贫攻坚之中,表现出很高的热情。在这样的形势下,全国工商联、各级工商联都积极引导、动员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行动之中。创造了很多好的模式,取得了很多成绩。

  高云龙在介绍全国工商联重点抓的一个品牌“万企帮万村”时表示,这个行动搞得比较成功,体现在几个方面。“2015年10月,我们和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正式启动,在贫困地区开展起来,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曾经两次给予批示,要求我们把这个品牌做好,发挥更大作用。中央其他领导同志也都给予了批示。我们还纳入到中共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计划的十大行动之一。‘万企帮万村’行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截至2017年底,有4.62万家企业参与到行动中,帮扶了5.12万个村,帮扶方法有的是产业扶贫,有的是就业扶贫,还有公益扶贫。产业扶贫投资了大概527亿元,公益扶贫投入了109亿。还有就业扶贫,有的是定向招工或者培训,安置就业50多万人,技能培训54万人次,共带动了62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所以说效果还是不错。”高云龙说。

  高云龙表示,工商联有教育引导的作用,有组织的作用,全国工商联积极引导这些民营企业家在发挥自己的优势,怎么和乡村优势结合,在建立长效扶贫脱贫的机制上进行探索,形成了很多好的模式。比较简单的有企业来支持,这个村有能人、大户来带动,这是一种模式。还有“基地+科研单位+企业+市场销售”等等模式。还有利用电商平台的模式。去年春节前一次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企业家刘强东提到利用电商平台怎么和村里合作,村里怎么把京东的产品弄到电商平台,搞“跑步鸡”里面加芯片,还有“游水鸭”。也有的企业定向招工,利用订单等等各种方式吸纳就业。在公益扶贫方面,原来把钱直接给到贫困户这是一种方式,现在也创造了好的模式,投资在当地建产业或者搞旅游,产生效益不是一次性的,而是分成很多股,这个贫困村每个人都有固定的收益。另外这个收益拿出一定的比例给孤寡老人,拿出一块用于村集体的发展,就创造了很好的模式。所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的效果非常好。另外,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面涌现了一大批先进的典型。

  高云龙说:“工商联这个行动还在继续向前推进,我们有一些新的活动,我们和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一起成立了领导小组,出台了一些措施,包括召开向深度贫困地区转移的对接会等,进行一些制度性建设,抓模式创新、典型引领、政策引领,这方面的效果也非常不错。”下一步,全国工商联在这方面的任务是发动更多的民营企业参与到‘万企帮万村’的行动之中,建立脱贫攻坚的长效机制,向深度贫困地区转移,在帮助县域经济产生内生动力方面下功夫。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