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代表:推动新能源汽车更好更快发展

2018-03-06 18: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3月6日讯(记者 温济聪专栏)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这对新能源汽车来说是重大利好,有利于减轻消费者负担,降低企业成本,提高企业的研发投入能力,推动新能源汽车更好更快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我国新能源汽车与国际先进水平基本同步发展,连续三年产销量全球第一,累积推广新能源汽车总量超过180万辆。“汽车行业正面临来自新能源革命、信息化革命、人工智能、物联网兴起等诸多挑战。期望并购后的协同提升自己技术创新和资源整合利用能力。”李书福代表介绍,新能源汽车是吉利集团未来经营的重点。未来将继续推进技术升级,加快从传统汽车企业向新能源汽车企业转型。

  近日吉利入股德国汽车制造巨头戴姆勒,吉利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形成海外企业的联动效应。对此,李书福代表表示,如今全球汽车行业面临巨大创新机遇,也面临来自非汽车行业公司的巨大挑战,各个汽车企业单打独斗很难赢得这场战争。为了主动抓住机遇,吉利必须刷新思维方式,与伙伴强强联合,通过协同与分享来占领技术制高点。目前,吉利在集团层面整合全球资源,增强了设计、研发、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的能力,成为一个源自中国、面向世界的国际化企业。通过对沃尔沃汽车、宝腾和莲花、伦敦电动汽车等的兼并收购,不仅扩大了企业的产品类型、提升了技术研发、拓展了国际市场,也使吉利控股集团更为成熟和多元化。

  此外,他还建议推进甲醇汽车市场化。甲醇汽车在我国仍处于发展的初期,其发展还需要大量的市场推广工作。在甲醇车方面,尽快推动甲醇汽车的市场化运行。甲醇汽车的研发、示范、试点,已经历经了36年,大量实验和试点证明了甲醇汽车的安全性、经济性、动力性、可靠性和环保性。结合当前我国的能源和市场情况,建议在甲醇替代方面跨出实质性的一步,开放甲醇汽车市场,尽快推动市场化运行。

  “同时,在甲醇汽车发展初期,国家给予相关扶持政策,以便尽快实现市场化过渡。此外,建议继续完善甲醇车产业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制度建设、运行管理和相关应用安全评估等工作,结合我国部分地区甲醇汽车的试点经验,在更广泛的地区加强和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运行管理和相关应用安全评估等工作。” 李书福代表表示。

  更多报道请见“将改革进行到底——2018全国两会专题”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