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炜代表:坚持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2018-03-06 14: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6日讯(记者袁勇)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州市市长吴炜表示,柳州是以工业为主导的城市,在发展实体经济的长期实践中,深刻地体会到: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根本出路在于创新。

  “在近十年的工业发展升级中,我们始终坚持走结构优化、提升质量效益的工业改造调整之路。”吴炜代表说,柳州紧紧围绕国内外两个市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产品升级换代,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动力持续增强,工业经济快速发展,2017年工业总产值达5116.1亿元。

  近年来,柳州充分利用原有汽车产业发展基础优势,通过政企联动、市场驱动、配套推动,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目前柳州新能源汽车年生产能力12万辆,获得10个整车产品公告。“柳州去年有3款新能源汽车上市,上汽通用五菱宝骏E100上市五个月销量已超过1.3万台,今年全市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5万台以上,探索出了适合中小城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与推广应用的‘柳州模式’。”吴炜代表说。

  在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的过程中,柳州注重以有效投资补短板、强基础、增后劲。吴炜代表说,作为西部地区城市,柳州与发达地区城市在产业体系、基础设施、发展环境上还是有很大差距,需要通过投资补短板、调结构、惠民生,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供给,使投资既惠及当下,又利泽长远。近年来,柳州全力抓项目、扩投资,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速超过15%,较好地发挥了投资稳增长的关键作用。2012年奠基建设的广西柳州汽车城已经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柳州北部生态新区正在开发建设,广西(柳州)智能制造城、智能交通产业园、装配式建筑产业现代化基地等一大批重大项目加快也在推进,都吸引了先进制造产业、生产要素和人口向柳州聚集。

  吴炜代表表示,柳州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新体系建设、激励政策的工作部署,牢牢把握技术创新这一核心环节,紧密对接《中国制造2025》,不断增强创新动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加快形成发展的新动力。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