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V视]赵红卫:动车组将实现自动驾驶 加速减速一键完成

2018-03-03 17: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3日讯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今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工程师赵红卫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顾阳采访时表示,我国动车组将实现自动驾驶,加速减速一个按钮即可完成全部工作。

  赵红卫介绍,2017年,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的“复兴号”动车组正式上线,它具有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在世界处于先进水平。动车组在京沪线以350公里/时投入运营,为世界高速铁路商业运营树立了新的标杆。

  对于未来动车组的发展方向,赵红卫指出,一方面,动车组向系列化方向发展,目前研发团队正基于350公里/时“复兴号”基础上研制250公里/时和160公里/时的自主化动车组系列化平台,来适应不同的运行环境、地质条件、速度等级的要求。

  2018年2月28日,京雄城际铁路开工,根据京雄铁路的运输要求在“复兴号”的基础上研制相应的动车组。

  另一方面,动车组还会向智能和绿色方向发展。按照铁路总公司关于打造“智能京张”精品工程的要求,同时兼顾2022年冬奥会的要求,研制“京张智能高铁动车组”,在更加节能和环保的新技术、新材料方面继续努力。

  第三,在动车组上实现自动驾驶功能。从列车启动、加速到减速、停车,动车组司机只需要按一个按钮就可以完成全部工作。

  第四,推出智能出行等一系列服务,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于多样化、高品质出行的需求。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