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李彦宏刘强东雷军两会上谈啥,今年还有哪些大佬参会?

2018-03-02 12: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8年“两会”即将拉开帷幕,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陆续抵京,他们等待全国两会开幕,届时履职尽责。

  本次“两会”,科技和互联网企业家圈除了马化腾、李彦宏、雷军、杨元庆等知名企业家代表参会外,更有刘强东、王小川、周鸿祎、丁磊等“两会”新面孔。

  马化腾 广东省全国人大代表

  作为互联网圈人大代表,从马化腾近年提出的两会建议来看,他十分关注互联网与各行业的的深度融合,以及互联网安全问题。在2016年的两会建议中,马化腾重点关注“互联网+”和推动分享经济发展。2017年提出关于加强未成年人健康上网保护体系建设和加强大数据环境下个人信息安全保护的建议等。

  今年马化腾的两会建议将是什么?让我们拭目以待。

  李彦宏 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

  百度近年来在人工智能方面取得的突破性进展,相关产品也逐渐面世,人工智能一直也是近两年来李彦宏在两会提案中重点关注的核心议题。在2016年的两会提案中,李彦宏就提出加快制定和完善无人驾驶汽车相关政策法规,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2017年的三个提案均与人工智能有关: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帮助解决走失儿童问题、打造智能交通信号灯缓解交通拥堵问题、加强人工智能行业应用构建国家创新型经济。

  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国家战略,也是社会技术共识,想必今年两会人工智能依旧是李彦宏提案的重头戏。

  许家印: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

  许家印,与李彦宏同属经济界政协委员。近年来,恒大集团对扶贫帮扶很关注,三年投入30亿元,通过一揽子综合措施,力争到2018年底实现18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

  许家印的提案或许可能与扶贫有关。

  刘强东 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

  刘强东是“两会”新面孔。近年来京东发展走上正轨之后,刘强东愈发关注社会民生问题,在扶贫方面着力颇多,2017年还正式成为河北省阜平县平石头村名誉村长,力图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刘强东的两会提案有可能和扶贫相关。

  雷军 北京市全国人大代表

  雷军今年当选为北京市人大代表;值得注意的是,雷军在此之前是十二届广东省全国人大代表。

  雷军近两年的两会建议除了十分关注《公司法》的修订议题之外,也十分关注人工智能的发展问题,例如,2017年两会,雷军作为广东省全国人大代表提交了三个建议,分别是加快实施人工智能国家战略、大力发展新零售激发实体经济新动能、推动中国科技企业出海。雷军十分关心科技和商业的发展问题,可以猜想,雷军今年两会建议想必也大致在这一范畴。

  杨元庆 北京市全国人大代表

  作为“两会”常客,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连续担任两届政协委员之后,在2018年“两会”上有了新身份,当选北京市全国人大代表。

  往年,作为政协委员时,杨元庆的“两会”提案重点关注两大方面,一是关注科技发展问题,另一方面热切关注社会民生问题,尤其是用科技解决社会民生难题。

  例如,2016年提交了加大力度推进我国“信息扶贫”事业发展,加速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提升养老服务产品供给,进一步完善政协提案提交、跟踪、落实机制三个议案;2017年提交了聚焦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建议、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关于改善在校儿童营养餐的建议三议案。不难看出,杨元庆作为科技精英企业家却十分关注民生问题,并积极推动用技术力量解决民生问题。

  今年作为人大代表的杨元庆,将会带来什么两会建议呢?

  丁磊 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

  丁磊近年来除了养猪,还积极投身公益和文化遗产保护,例如启动保护敦煌公益基金,自称养猪是因为食品安全问题。那么,丁磊今年的两会提案会不会和文化保护、食品安全、环保有关呢?

  周鸿祎 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

  除了刘强东、丁磊外,今年首次以政协委员身份参加两会的科技互联网圈企业家还有360公司周鸿祎和搜狗公司王小川,这两家公司近年来在人工智能方面着力颇多,周鸿祎和王小川首次亮相两会,也可能涉猎人工智能话题。

  王小川 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

他们到底将在两会上有些什么新动作和新言论,让我们拭目以待。

  综合中国网、新华社、中国企业家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毛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