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2017中国经济年度成绩单”系列述评】看动力:消费拉动开启新引擎

2018-01-22 08: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6.6万亿元,比2016年净增3.4万亿元,同比增长10.2%。这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第14年实现两位数增长,最终消费继续发挥着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

  2017年,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8.8%,比上年下降7.7个百分点。这主要是因为2017年货物和服务净出口的贡献率比上年提高了18.7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明显提升。

  不过,虽然贡献率占比有所下降,但最终消费支出作为拉动经济增长主要动力的地位并未改变。2013年至2017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年平均贡献率为56.2%,资本形成总额的年平均贡献率为43.8%,货物和服务净出口的年平均贡献率几乎为0。

  消费在稳定增长的同时,零售业态转型升级态势也更加明显。新兴业态保持快速增长,传统实体零售业的创新转型成效突出,呈现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趋势。网上零售在上年高增速的基础上继续快速增长。2017年,全国网上零售额71751亿元,增长32.2%。此外,商务部监测的5000家重点零售企业经营业绩呈现连续回升态势,全年销售额同比增长4.7%,较上半年和上年全年分别加快0.3个和0.7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目前我国超市、百货等零售业态依托物联网、人工智能和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以及不断完善的物流配送体系,与电商平台深度融合,涌现出更注重消费者体验,集餐饮、购物、娱乐、休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新零售业态。

  2017年我国恩格尔系数为29.3%,比2016年下降0.8个百分点,比2012年下降3.7个百分点。居民消费结构持续改善,消费者对高品质、个性化商品的需求不断提升,带动了消费升级类商品较快增长。2017年,包括限额以上单位家用电器和化妆品类商品、通讯器材类商品以及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均出现明显增长。餐饮娱乐、文化休闲、健康养老消费持续旺盛,共享式消费、体验式消费快速发展。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也出现较快增长。

  此外,消费价格稳定、居民收入增长加快以及消费市场不平衡状况的改善,也为进一步发掘消费潜力奠定了基础。从价格看,2017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6%,涨幅较上年同期收窄0.5个百分点。从居民收入看,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974元,比上年实际增长7.3%,实际增速比GDP和人均GDP增长分别快0.4个和1.0个百分点。与此同时,随着农村居民收入的较快增长,精准扶贫、电子商务进农村等政策的持续推进,乡村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全年达到5.2万亿元,同比增长11.8%。中西部地区消费继续领跑,重点零售企业西部地区全年销售额分别比东部、中部高0.5个和0.4个百分点。

  当前,随着我国经济逐步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我国消费也进入了需求多元发展、规模持续扩大、结构优化升级的发展新阶段。这就需要我们重点针对当前消费需求显著提升、多元化发展和市场供给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营造更好的消费环境,在中高端消费、绿色低碳、分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的增长点,释放消费需求的潜力,继续发挥其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冯其予)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毛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