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企纷纷宣布“空中开机” 机舱Wi-Fi迎来春天

2018-01-22 06: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东航MU5137航班上,旅客全程在飞行模式下可以使用手机。殷立勤 摄

  在东航MU5137航班上,旅客全程在飞行模式下可以使用手机。殷立勤 摄

  中新社北京1月21日电 (记者 周音)继中国海南航空、东方航空为手机飞行模式“解禁”后,中国国际航空宣布,从1月21日零时起,可在国航飞机上使用手机。消息指,22日后,中国还将有多家航企宣布解除“手机禁令”,这意味着2018年中国民航将进入“手机时代”,机舱Wi-Fi的春天到来。

  国航表示,全程允许使用的电子设备,包括但不限于:心脏起搏器;助听器;不会影响飞机导航和通讯系统的用于维持生命的电子设备(装置)。单手可握持的小型便携式电子设备,如智能手机、电子书、视频播放器、游戏机等,关闭蜂窝通信功能选择飞行模式后可在飞行全程使用。在飞行关键阶段应关闭Wi-Fi和蓝牙等功能,且不得连接耳机、充电、数据连接等外围设备,不得使用语音和数据通信。

  在飞行期间,当机长发现存在电子干扰并怀疑该干扰来自于您使用的便携式电子设备时,以及机长必须执行低能见运行程序和启动紧急撤离时,为防止干扰飞机通信和精密导航设备,国航有权要求乘客关闭便携式电子设备。

  国航强调,出于安全原因:国航全程禁止在航空器上使用的电子设备,包括但不限于发射功率在100mW(含)以上、Wi-Fi工作频率不在2.4GHz波段的便携式电子设备,如无发射功率标识的手机、卫星电话、移动Wi-Fi、对讲机、无人机遥控平台、遥控玩具和其他带遥控装置的便携式电子设备。

  在滑行、起飞爬升和进近着陆等飞行关键阶段禁止使用,在非飞行关键阶段允许使用的便携式电子设备包括但不限于:未经认证品牌的便携式氧气浓缩器(POC)。

  国航是在中国四大航空公司当中的最后一家允许乘客在飞机上使用手机的航空公司。据透露,1月22日,山东航空将允许乘客使用手机;春秋航空将于春运首日2月1日起“解禁”手机飞行模式。

  中国民用航空局根据中国国情,经过技术测试、规章修订等一系列工作,认为现在开放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使用的条件已基本成熟。

  1月16日,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发布《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使用指南》(简称《指南》),对航空公司评估和验证在飞机上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提供具体要求和指导,也为民航局进行事中事后监督检查提供依据。

  《指南》对于航空公司在其运营的飞机上开放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使用前,应建立的使用规范作出规定。其中,航空公司需要做到五点:一是明确可用的便携式电子设备种类;二是明确可用/禁用的飞行阶段;三是明确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存放、保管和应急处置要求;四是明确可用/禁用模式;五是明确通知旅客的方式以及内容。

  《指南》明确,在空中应关闭便携式电子设备的蜂窝移动通信功能(语音和数据)。

  民航局统计数字显示,2017年国内民航旅客运输量超过4.88亿人次。北京喜乐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李洋表示,中国人均航线时间约为2.5小时,如果通过互联网把这些时间利用起来,将产生巨大的商业价值。

  中国民航网调查显示,超过73%的旅客其旅途行为第一意愿就是上网,而当飞行时间超过4小时后,这一意愿接近100%;另一调查则显示,超过70%的旅客愿意付费享受空中Wi-Fi服务,当飞行时间超过4小时后,这一意愿更是高达88.8%。

  相关专家透露,未来3年内,飞机上网有望普及。(完)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毛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