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发新目标 书写新篇章】从“跟跑”到“领跑” 这五年,深圳创新能力持续增强

2017-11-30 09: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深圳11月29日讯(记者 邵婉云)“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进发新目标 书写新篇章”,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展示五年来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落实“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进展成效,由广东省委宣传部、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南方新闻网组织的全媒体采访团,第一站来到了改革开放的窗口和试验田——深圳。

  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始终牢记党中央创办经济特区的战略意图,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圳质量、深圳标准,加快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

  五年来,深圳的经济建设取得了喜人的成就。过去五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3%,由1.3万亿元增长到1.95万亿元,去年占全省(7.95万亿元)比重为24.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20%左右,由1482亿元增加到3136亿元,去年占全省(10390亿元)比重为30.2%。同时,万元GDP能耗、水耗、单位GDP建设用地面积持续下降,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3、1/8和1/10,逐步走出一条质量效益型发展之路。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科技创新能力实现了新的提升。五年来,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近1倍,2016年达842亿元、占GDP比重4.1%;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增长150%左右,2016年达19647件、占全国的46.6%,连续13年居全国首位;目前各类创新载体和平台累计达1617家;累计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等国家级科学技术奖励64项;推动新一代移动通讯、无人机、柔性显示等领域技术处于全球领先水平,实现技术创新由“跟跑”向“并跑”“领跑”的转变。

  作为首个国家创新型城市和首个以城市为单元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深圳经济特区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努力在创新型国家建设中发挥特区示范引领作用,为新常态下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可持续的全面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支撑。

  为吸引创新型企业和创新型人才,深圳制定出台了全国首部国家创新型城市总体规划,率先发布促进科技创新的地方性法规,先后出台自主创新“33条”、创新驱动发展“1+10”文件、战略性新兴产业及未来产业规划等系列政策,从财政金融支持、人才支撑、创新载体建设、科技服务业发展等各个方面,全面加大对自主创新的支持力度,形成了覆盖自主创新体系全过程的政策链。2016年,又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台科技创新、提升企业竞争力、人才优先发展、完善人才住房和加快高等教育发展“五个文件”,集中推出235条措施,进一步突破了制度约束,为科技创新“减负”、“松绑”。

  比如,在支持企业提升竞争力的若干措施中,明确提出,设立规模为300亿元—500亿元的重大产业发展基金,用于支持新兴产业发展,助力发展壮大新动能;在创新激励方面,将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比例提高到70%以上,科研人员绩效支出占资助金额比例提高至50%,转制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等管理层和核心骨干持股比例放宽至30%;在创新人才方面,成立注册资本1000亿元的市人才安居集团,明确“十三五”时期新筹建人才和保障性住房40万套,其中人才住房不少于30万套,同时将新引进博士、硕士、本科生的一次性租房和生活补贴分别提高至3万元、2.5万元、1.5万元。通过各类政策扶持,积极打造充满活力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进一步促进科技型企业发展。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