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工业经济近三年首次正增长 前三季度规上工业利润总额同比增近七成

2017-11-25 07:26 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沈阳11月24日电 (记者何勇)今年前10月,辽宁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0.7%,结束了自2015年以来的负增长状态。1—9月份,全省规上工业实现利税同比增长19.8%,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69.6%,同比净增297.6亿元,利润增速排名全国第八位。生产总值一改颓势,连续三个季度实现正增长,前10个月一般预算收入超过2000亿元,同比增长8.2%。

  今年以来,全省工业经济呈现明显的趋稳向好态势, 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总体呈现出“稳、升、新、优”四大特点。

  工业用电、货物运输等先行指标保持稳定增长,工业品价格指数109.4,始终处于高位。工业用电同比增长3.9%,货物运输量增长4.8%。大型骨干企业支撑作用明显。目前5亿元以上的企业产值占了全省工业的3/4,增长19.3%。

  企业数量增加。截至10月底,全省实有工业企业121727户。当年新增9831户,增长27.9%。

  新产业、新技术、新模式得到发展和应用。全省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8.0%,集成电路圆片、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高新技术产品实现较快增长。英特尔非易失性芯片项目(一期)建成投产,沈阳拓荆、富创等一批技术成果产业化,带动了集成电路产业快速发展,产值同比增长100%以上。

  结构布局不断趋优、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高端装备制造占比从2012年的12%提高到18%。石化产业按照“基地化、一体化、精细化”发展方向,产业集中度逐步提高,园区化发展趋势明显,精细化工等中高端产业链项目得到有效推进。

  大批体量大的优质项目落地。中国兵器集团与沙特阿美公司、鑫诚公司签订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联合开发协议,计划在盘锦总投资695.8亿元;英特尔半导体(大连)非易失性存储器制造项目,总投资353亿元,建成世界最先进的“非易失性存储器”制造基地。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徐清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