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看今朝 | 广东拿了无数个第一,哪个最赞?

2017-09-23 22:32 来源:央视新闻

  广东,中国第一经济大省,经济总量28年蝉联全国第一。珠江母亲河,南海大庭院,海上丝绸之路明珠,改革开放敢为天下先。外贸起家,制造强省,新兴产业架梁立柱,民营经济半壁江山。广东永葆改革开放先行锐气,做中国梦探路先锋。迎接十九大特别节目《还看今朝》,今天带您到广东看一看。

  云山珠水,千年商都。3000里珠江南下入海,孕育了珠三角富庶繁华之地。从白天鹅宾馆到珠江新城,穿越时空,奔流不息的珠江水见证了历史变迁。天河商务区 位居全国前列的CBD

  小蛮腰、花城广场,广州天际线变化最快的时代。高楼林立,繁花似锦,颜值的背后是发展理念的变化。2016年,以珠江新城为核心的天河商务区,完成生产总值2700亿元。这里以全市千分之二的土地,实现了超过八分之一的GDP,建成区每平方公里GDP达到了225亿元。

  15栋写字楼年均税收超10亿

  作为广州的金融中心和总部基地,天河商务区吸引了140家世界500强企业设立的184家项目机构、超过100家总部企业,以及全广州七成的金融机构和九成的外资银行。在这里有十五栋写字楼年税收超过10亿元。

  科技研发、金融服务、总部经济成为这些摩天大楼的新标签。以这些楼群为核心的天河区,已跻身全国三大高科技集聚区,也是广东发展动能转换的主引擎之一。创新广东

  这些年,广东在打造创新环境上面,做了很多事。仅去年,广东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2.56%。什么概念?国际上普遍认可的创新型国家,研发投入比超过2%,广东显然已经超过了国际标准。此外,广东企业大胆创新的背后,一方面是政策给力。另一方面,创新氛围浓厚、环境宽松,容忍失败。

  在广东开办一家企业,平均只需20天的时间,在深圳还会更快,只需要19天,比全球的平均时间快了两天。为了让企业在广东如鱼得水地发展,广东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好政策,替企业减少了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五年来,广东省累计为950多万家企业减负超过一万亿元。

  研发投入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而科技创新的关键在于人。截至2016年,广东全省的研发人员数量已经超过了70万人,在他们的带动下,全年专利授权总量、全年国际专利申请受理量、累计有效发明专利量,三项指标都在全国排第一。

  转型升级

  企业要更新设备,政府有奖励,企业要贷款,政府还贴息。过去五年来,广东省政府花样地扶持企业创新、转型升级,累计投入了超过9000亿元。2017年,广东的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创造了超过1万亿的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8成以上。

  经济总量

  为了更好地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2016年全省研发(R&D)投入经费支出突破2000亿元,居全国首位。广东省共有高新技术企业近2万(19857)家,占各类创新型企业比重的三成以上,总量在全国排第一。广东在创新上,下好先手棋,掌握发展主动权。经济总量已经超越“亚洲四小龙”中的三个,28年蝉联全国第一。

  民生广东

  一个城市真正的活力,不仅来自于漂亮的大楼,更多是来自于为这座城市付出的人们。城市的发展、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就是对市民最好的回报,正是因为明白这一点,这五年来,广东不遗余力出台各种各样普惠的福利。环境:出门见绿 开窗有花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在你身边不出五百米就能找到一个公园。不仅如此,过去五年来,广东经过森林进城、公园下乡,现在已经有近4千个公园遍布全省大大小小的城市和乡村,是全国公园数量最多的省份。数据统计显示,广东的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8平方米,相当于半个羽毛球场的大小。每个生活在广东的人都能够轻松地享受到阳光和绿地。

  住房:公平包容 把心安下

  每年都有几千万外来务工人员到广东来,廖壮鑫夫妇就是其中的一对,一年前他们刚刚搬进了新家,在这里找到了归属感。这套广州的公租房,面积是50平方米,月租金是350块钱,相当于每平方米的月租金只需要7块钱,这个租价比同类型周边的其他小区租金便宜了两千多块钱,相当于一年就能便宜近3万块钱,这就相当于他们一家四口半年的生活费。

  为了让更多外来人口享受到优惠,今年广州一次性推出了1万7千套公租房,重点面向环卫、交通包括协警在内的一线基层人员倾斜,没有户籍限制,也没有社保要求。

  自2013年来,全省共计完成保障房建设245亿元,落实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用地215公顷。2017年,累积分配政府公租房近25万套。

  2017年广州还率先在全国推出了“租售同权”的政策,相关规定正在拟定当中,相信政策全面实施以后,受惠面会更广。教育:机会均等 培育人才

  幼儿园就在家门口,从家里到幼儿园只要两三分钟的路程,爸爸妈妈也不用操心小朋友上学路上的安全问题了,为了让更多小朋友都能就近读上幼儿园,广东还出台了一项政策,每一个新建的4500人以上的小区,都必须配套建设至少一所幼儿园。那么,不仅是幼儿园,广东从义务教育开始,向高等教育延伸,整个教育体系的发展已经走在全国的前列。

  广东的民办学校数量超过一万所,相当于全省所有学校数量的一半,这个规模在全国排第一。

  为了公平地让更多学生接受到教育,广东在2016年就已经全面放开了异地高考,在不到两年时间里面,就有近三万异地考生在广东参加高考。数量增加了,教育的质量也要稳步提升,2016年,广东在教育经费方面的投入超过了三千亿,也就是相当于每年在每个学生身上投入近4000元,这个数据比五年前增加超过五成。

  医疗:便利医疗 和谐广东

  现在广东已经全面实现省内异地就医的医保实时结算,过去需要至少15个工作日才能办理下来的医保报销,现在只要15分钟,不仅如此,广东还已经和13个省进行了联网,实现了跨省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从此以后,外地人到广东看病,就再也不用为了异地医保结算而犯难了。

  广东,盛开于中国南方的木棉花,热烈、鲜明,为春天呐喊,为活力代言。改革开放迈出第一步,转型升级走在最前列,广东的字典里没有保守这个字眼,广东的脚下没有徘徊这个动作。它有独特的方言味道,更有独树一帜的实干气魄,世界通过这扇窗,看到中国的卓越。它有最丰富的食谱,也有最包容的胸襟,暖风之下苍生宜居,大潮之来,万众蓬勃。广东在全新理念的航道上乘风破浪,驶向中国人梦寐以求的远方。

  这五年,八百里井冈在全国率先实现脱贫摘帽,小山村发生翻天巨变。这五年,贫困县有了自己的国际范儿,全球买木材,全球卖家具。这五年,千年窑火虽不再,却被创新点燃激情,这里的窑温有增无减。闪耀中部崛起新亮点,飞舞长江经济新活力。喜迎十九大特别节目《还看今朝》,明天带您看江西。

  回首五年,还看今朝。从9月16日开始,每天上午十点,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推出迎接十九大特别节目《还看今朝》。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主线,生动展现各地五年变化成就和百姓的精气神。每期一个半小时,31期带你走遍祖国,倾听五年里砥砺奋进的中国故事。

  你也可以为家乡代言

  节目播出的日子里,央视新闻还将陆续在150多个地方为你带来此时此刻的直播报道。央视新闻微博、央视新闻客户端和央视新闻移动网还联合全国广电地方新媒体,推出《还看今朝》创意海报征集、话题互动《热爱家乡的N个理由》等,你也可以发文字、录视频聊聊你的小日子,夸夸家乡人的好气质,晒晒五年的获得感。我们等你给家乡点赞,为家乡代言。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你是哪里人?家乡人怎么样,最大特点是什么,独有气质是什么?用一句话或一个词来描述下家乡人和全国其他地方人的不同气质和性格特征。你也可以拍一段视频和我们分享你的freestyle。你的文字和视频将有机会出现在央视特别节目《还看今朝》里。可以给我们留言,也可以将图文视频发送到haikanjinzhaoxmt@126.com。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袁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