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上市公司净利润首破千亿元

2017-09-23 15:1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记者盖博铭)中关村上市公司协会22日在北京发布《2017年中关村上市公司竞争力报告》。报告显示,中关村上市公司净利润达到1471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大关。

  近年来,中关村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资本驱动下的科技创新形成了巨大的规模优势。目前,中关村上市公司一共313家,相当于A股家数的9%。根据2017年半年报,中关村营业收入相当于A股营业收入的9%。

  2016年,中关村上市公司总营业收入达到34843亿元,同比增幅为49%。毛利润达6771亿元,同比增幅为44%。中关村市值超千亿的公司有百度、京东、中国交建、中国中铁4家,其市值之和达到10494亿元,占总市值的22.1%。

  报告显示,中关村上市公司研发投入连续六年大幅上涨,近三成企业达国际领先水平。2016年,中关村上市公司研发投入合计为1285亿元,较2015年增长57%,平均研发强度为4.4%,高于2016年中国A股2.24%的平均研发强度。

  同时,中关村上市公司投融资大幅上涨,拥有大量现金储备。2016年,中关村上市公司实现净投资额4075亿元,较2015年上涨了104%,中关村高科技产业的投资出现了有史以来的最高峰。

  分析指出,市场驱动下的科技创新体现了更高的效率,国际资本市场驱动下的全球影响力作用已凸显。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袁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