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对违法违规行为露头就打、发现就查

2017-09-22 18: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2日讯 近日,证监会召开稽查执法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坚决查办、严厉打击证券期货违法违规案件。会议专门通报表扬了表现突出的优秀集体和先进个人。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刘士余同志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证监会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理解并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常态下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敢于亮剑、敢于碰硬,严肃查处了一大批在资本市场蒙骗欺诈、兴风作浪的严重违法违规案件,做成了看了很多年、想了很多年、讲了很多年但没有做成的事,有效震慑了违法,整治了市场乱象,净化了市场生态,维护了市场秩序,增强了投资者信心,提升了监管公信力。

  会议要求,广大稽查执法干部要以先进集体和个人为榜样,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饱满的热情,迎接资本市场监管执法的新挑战,切实肩负起捍卫资本市场法律实施的神圣职责。一要始终牢记稽查执法的政治使命和政治责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服务国家战略、服务民生、服务金融稳定和国家安全的使命担当,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忠诚、勇于担当、敢于碰硬的监管本色。二要坚决打击敢于触碰法律底线、挑战法律权威的不法行为。对资本大鳄利益输送、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下狠手、出重拳,严厉惩处,始终保持稽查执法的高压态势。对违法违规行为露头就打、发现就查,绝不手软,绝不姑息。三要着力构建体制协同配合的执法工作格局,加强内外协同、增强执法合力。系统内要突出强调集中统一指挥,集中优势力量,办好重点案件。系统外要加强与公安机关、人民银行、工信部、审计署等部门的执法合作,切实增强案件突破能力,加大惩治力度。四要善于学习和应用现代科技创新监管方式,加快推进执法科技化。要主动适应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革命的要求,向科技要手段、要效率、要资源,立足稽查执法全链条,围绕数据集中共享、智能分析运用、调查取证工具、证据标准控制、案件组织管理、调查辅助支持等平台建设和软件开发,打造稽查办案的“杀手锏”。五要全面加强稽查执法队伍建设,切实提高专业能力和规范水平。要围绕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业务精良、敢打硬仗的要求,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立足法律责任导向原则,通过实战和培训两手抓的方式,不断提升证据突破和运用的核心能力。

  会议认为,近两年来,稽查执法工作取得了查办案件数量大幅增加、案件类型全面拓展、办案效率显著提升、办案质量稳步提高的明显成绩,但随着市场广度与深度的不断拓展,交易模式、交易技术的日益复杂,违法违规案件的发案数量将会越来越多,案件查办的难度将会越来越高。有效应对这些新挑战,要坚决贯彻落实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工作方针,要进一步拓展案件覆盖面,以专项执法行动为重点,以常规案件办理为基础,加大科技支撑力度,深化体制改革,强化统一指挥,注重执法协同,狠抓规范管理,坚决履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更好地维护资本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更好地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更好地促进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执法保障。

  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姜洋同志主持了会议,党委委员、主席助理黄炜同志作了工作报告。证监会党委班子成员出席了会议,中央纪委驻会纪检组、公安部证券犯罪侦查局、证监会机关各部门、系统各单位的负责同志以及全体稽查执法系统干部在现场或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

  (原标题《证监会召开工作会议研究部署稽查执法工作》)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