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拓宽险资支持实体经济渠道

2017-09-22 07:51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编者按:保监会资金运用监管部副主任贾飙21日表示,下一步,保监会将引导保险业充分发挥风险保障和长期储蓄功能,拓宽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渠道,服从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在负债端,进一步优化寿险保险产品结构。进一步积极鼓励产险公司根据实体经济特点,开办企财险、工程险、责任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在资产端,进一步完善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配套政策,用改革创新的办法疏通渠道,提高投资效率,减少投资链条,降低资金成本。此外,贾飙透露,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制度建设工作将于今年年底完成,于2018年起试运行。

  Wind数据显示,8月以来保险机构密集调研131家上市公司。其中,中小板公司59家,创业板公司56家,115家中小创公司占调研公司总数的87.79%。险资机构调研次数共计258次,其对中小创公司调研次数达212次,占总调研次数的82.17%。险资机构对创业板及中小板公司的调研热情明显高于主板。机构人士表示,未来在有限空间配置什么股票,要看能否找到好标的,要从分红较高、估值较便宜的股票中“精挑细选”。

  加大力度引导险资服务实体

  贾飙介绍,今年5月初,保监会印发《关于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简称42号文),目前,42号文进展积极,成效已经显现。

  一是保险行业加快回归本源,做强主业,保险保障供给能力显著提升,凸显出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功能。二是保险行业服务国家战略、助推脱贫攻坚和民生改善的力度不断加强。三是保险产品结构逐步优化,普通寿险等保障型产品快速增长,短期理财型险种新增缴费同比下降较快。四是保险资金激进投资得到有效遏制,保险资金维护金融市场稳定和服务实体经济的积极作用得到彰显。

  贾飙指出,保监会正不断积极探索和完善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的路径。如在支持债转股、军民融合等方面适时推出相应政策。未来一段时间,保监会将继续加大力度引导保险资金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

  事实上,一些险企已在债转股业务和不良资产处置业务先行一步。相关资料显示,平安人寿依托平安综合金融平台,与华融资产等不良资产管理公司合作,通过投资不良资产并购重组基金优先份额参与到不良资产的处置业务中。

  光大永明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张辉表示,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参与不良资产处置的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对不良资产价值与风险的准确评估和判断上。未来要加强资产负债联动,负债端要逐步优化负债结构,资产端要深化资产配置工作,资产配置标的仍坚持以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股权等浮动收益类为补充,将稳健审慎作为保险资金运用的风险基因。同时,要提升主动风险管理能力、创新风险控制手段。

  对于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实施细则和操作流程上,平安人寿研究评估部总经理孙稳存建议,在实施细则层面上,建议由目前的准入清单方式转变为监管制定指导原则并结合负面清单的方式,允许保险公司在满足偿付能力要求的大前提下,在一定范围和规模(比如总资产的1%或类似的比例监管)以内开展自主创新和试错;特别是针对已经被国家确定为长期发展战略的领域,建议放宽对保险资金投资的限制性规定,允许风控措施比较严格的保险公司以独立的市场参与主体身份,自主进行风险识别和风险判断,合理地利用保险资金投资、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