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伟教授:北航将加大网络人才培养力度 计划开办少年班、特长班

2017-09-18 14:49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上海9月17日电(记者 杨青山)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下大工夫、下大本钱,请优秀的老师,编优秀的教材,招优秀的学生,建一流的网络安全学院”的重要指示精神。本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评选并授牌7所高校为首批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高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入选并成为示范项目高校其中一员。

  17日上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网络安全学院院长刘建伟教授在回答记者有关“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规划和重点方向”的提问时表示,北航将加大网络人才培养方面的力度,计划从明年开始招收少年班、特长班学生。

  刘建伟教授在谈到青少年网络人才培养时指出,很多的黑客并不是成年以后学了很多的知识才能攻破一个网站,其实很大一部分是少年黑客和在网络技术这方面特别有天赋的青少年。针对这一现象,北航将尝试开办网络安全相关的特长班、少年班,从明年开始招收学生。少年班将在国家相关政策的配合下突破高考限制,直接选拔优秀的青少年到北航来读书。特长班将从每年北航入学的3000名左右新生里选拔,打破专业的限制,挑选有网络技术特长、优秀的学生进入特长班,计划招收70人,组成两个特长班。

  在谈到高校的人才现状问题时,刘建伟教授指出,很多高校在网络人才培养特别是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方面其实启动很早,只不过是没有成立专门学科而已。像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2005年就成立了信息对抗技术专业,另外还有数学学院和计算机学院分别有信息安全专业。在没有形成学科之前,各个学院都在培养网络安全相关的人才,很多的高校大体情况都是这样,北航一般每年这方面的招生有100多人。关于本科生的培养,每年信息安全专业招收65人,信息对抗专业招收40人,共105人,根据招生情况每年会进行微调。从研究生培养来讲,北航有三个不同学院,都有团队在从事这方面的研究,每年大概毕业50位左右硕士生、20位左右博士生。同时,北航目前和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合作开办网络安全班,每年培养25名硕士,15名博士。软件学院网络安全硕士每年培养100多人,规模很大。

  “北航网络安全学院的定位很明确,就是要面向空天、面向国防。”刘建伟教授指出,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要创新机制体制,突出差异化,而不能在培养方向上“扎堆”。

  关于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教育资源和方式的相关问题,刘建伟教授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对于小学(少年)的培养,应该多写一些优秀的科普作品,让孩子们去阅读,还需要编写一些适合于小学和少年儿童的教材,在这方面我们特别缺乏,是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对于中学(青年)的培养,高校可以与中学签署协议,设‘高考直通车’,把中学里优秀的学生通过自主招生或模仿特长生的选拔机制进行降分录取招入大学进行培养。”

  “成为首批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高校,既是一种鼓舞也是一种压力,通过这次授牌,感觉身上的责任更加重大,我们将以实际行动把网络安全学院建设好,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人才。”刘建伟教授说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