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金英:人文交流作为金砖国家合作三大支柱之一

2017-09-03 22: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局长谢金英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新闻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金砖国家文化交流与合作情况。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张懿 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9曰3日讯(记者林秀敏)“人文交流作为金砖国家合作三大支柱之一,对于五国合作始终发挥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开展人文交流夯实民意基础也是此次厦门会晤的重点目标之一。”中国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局长谢金英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金砖国家文化交流与合作情况时表示。

  谢金英指出,金砖国家分布在四大洲,均是人类多元文明的重要代表,对以文化交流促进了解,以文化合作凝聚智慧,以文化发展助推社会进步,有着广泛共识和积极的意愿。

  谢金英说,金砖国家在文化领域的交流合作既有普遍共性也有突出的特点。总体而言,有以下三个方面:一、金砖国家有基本的价值认同;二、金砖国家一致认同文化对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认为文化交流与合作将成为社会和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将为彼此创造一个更加繁荣安全的社会,在全球范围内树立一个平等而富有创造力的伙伴关系。三、在五国领导人和各界人士的积极推动下,金砖五国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为增进五国人民相互理解与友谊,夯实民意基础,发挥了重要作用。

  谢金英介绍说,在多边层面,首届金砖国家文化部长会议于2015年在俄罗斯召开,会议通过“金砖国家政府间文化合作协定”,为金砖国家在多边层面开展文化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基础。今年7月第二届文化部长会议在中国天津召开,五国代表签署了落实“金砖国家政府间文化合作协定行动计划(2017年-2021年)”,推动金砖国家大文化领域务实合作的新阶段。在文化部长会议期间成立了金砖国家图书馆联盟、博物馆联盟、美术馆联盟和青少年儿童戏剧联盟,开启了金砖国家文化机构间常态化合作模式,受到中外媒体的广泛关注。此外,中国和金砖国家之间还举行了很多双边层面的文化交流活动,比如俄罗斯“中国年”、南非“中国年”等。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