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已失色、褪色?习近平最新权威回应

2017-09-03 19:31 来源:央视新闻

  今日下午,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习近平点赞厦门:高颜值生态之城

  习近平指出,厦门自古就是通商裕国的口岸,也是开放合作的门户。习近平说,他1985年来到福建工作,在福建工作了17年半,厦门是第一站。

  △独家微观/习近平:厦门是一座高颜值的城市

  “30多载春风化雨,今天的厦门已脱胎换骨、凤凰涅槃,如今它已发展成一座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厦门新兴产业所占比重在60%以上,新经济新产业快速发展,贸易投资并驾齐驱,海运、陆运、空运通达五洲。今天的厦门也是一座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习近平说。

  明年将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习近平表示,闽南民众常说,“爱拼才会赢”,这其中蕴含着一种锐意进取的精神。厦门这座城市的成功实践,折射着13亿多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的奋斗史。

  △独家微观/习近平:2018年中国将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习近平说,改革开放近40年来,到明年我们要隆重地纪念一下,明年就是40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凭着一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凭着一股滴水穿石的韧劲,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遇到过困难,我们遇到过挑战,但我们不懈奋斗、与时俱进,用勤劳、勇敢、智慧书写着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故事。

  两个维度看待金砖合作发展

  对于金砖合作,习近平表示,当前金砖合作正处在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上。观察金砖合作发展,有两个维度十分重要:一是要把金砖合作放在世界发展和国际格局演变的历史进程中来看。二是要把金砖合作放在五国各自和共同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来看。

  习近平说:“现在,我们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虽然全球范围内冲突和贫困尚未根除,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愈发强劲。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你输我赢的零和游戏不再符合时代逻辑。”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一大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异军突起,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金砖合作也应运而生,在过去10年中,金砖国家携手同行,成长为世界经济的新亮点。

  10年中,金砖国家探索进取,谋求共同发展。10年间,五国经济总量增长179%,贸易总额增长94%,城镇化人口增长28%,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作出突出贡献,也让30多亿人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10年中,金砖国家务实为先,推进互利合作。特别是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的建立,为金砖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融资支持,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构建国际金融安全网作出了有益探索。

  10年中,金砖国家敢于担当,力求在国际舞台上有所作为。我们五国秉持多边主义,倡导公平正义,就国际和地区重大问题发出声音、提出方案。我们五国积极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

  习近平:三条启示应在今后合作中发扬光大

  习近平指出,如今,金砖合作基础已打下,整体架构轮廓初现。回望来时路,有三条启示十分重要,应该在今后的合作中发扬光大。

一是平等相待、求同存异。金砖国家不搞一言堂,凡事大家商量着办。

  二是务实创新、合作共赢。金砖国家不是碌碌无为的清谈馆,而是知行合一的行动队。

  三是胸怀天下、立己达人。金砖国家都是在发展道路上一步一步走过来的,对那些身处战乱和贫困的百姓,我们感同身受。我们五国愿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同其他国家共享发展机遇。如今,金砖合作理念得到越来越多理解和认同,成为国际社会的一股正能量。

  这些都是金砖精神的具体体现,是我们五国历经10年合作凝聚的共同价值追求。

  金砖并未褪色 期待下一个十年

  习近平指出,世界经济尚未走出亚健康和弱增长的调整期,新动能仍在孕育。经济全球化遭遇更多不确定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展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

  △独家微观/习近平:“金砖”并未失色褪色 期待下一个金色十年

  现在,有人看到金砖国家等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增长出现起伏,就断言“金砖失色、褪色”。毋庸讳言,受内外复杂环境影响,金砖国家发展难免遭遇不同程度的逆风。但金砖国家不断向前发展的潜力和趋势没有改变。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千年潮未落,风起再扬帆。面向未来,金砖国家面临着发展经济、加强合作的重要任务。我们要总结成功经验,勾画合作愿景,踏上新的征程,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习近平提出“四大希望”

  对于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习近平提出四大希望:

  第一,深化金砖合作,助推五国经济增长动力。要把握新工业革命的机遇,以创新促增长、促转型,积极投身智能制造、互联网+、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带来的创新发展浪潮,努力领风气之先,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第二,勇担金砖责任,维护世界和平安宁。和平与发展互为基础和前提。要和平不要冲突、要合作不要对抗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愿望。在各国一道努力下,世界总体和平得以保持半个多世纪。

  第三,发挥金砖作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我们应该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合力打造新的全球价值链,实现经济全球化再平衡,使之惠及各国人民。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不是要动谁的奶酪,而是要努力把世界经济的蛋糕做大。

  第四,拓展金砖影响,构建广泛伙伴关系。一箭易断,十箭难折。我们应该扩大金砖国家合作的辐射和受益范围,推动“金砖+”合作模式,打造开放多元的发展伙伴网络,让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与到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事业中来。

  全面深化改革的路走对了 且要继续大步走下去

  金砖合作机制不断走深走实的10年,也是中国全面推进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实现快速发展的10年。10年中,中国经济总量增长239%,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73%,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13亿多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中国为世界和地区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也越来越大。

  不可否认的是,随着中国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凸显出来,需要下大决心、花大气力加以破解。中国有句话叫良药苦口。我们采用的是全面深化改革这剂良方。这5年来,我们采取了1500多项改革举措,推动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局面,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步伐不断加快,经济稳中向好态势不断巩固,经济持续发展的新动能不断积聚。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6.9%,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4.1%,新增城镇就业735万人。事实证明,全面深化改革的路走对了,而且我们要继续地大步走下去。

  “一带一路”倡议不是地缘政治工具,也不是对外援助计划

  习近平指出,今年5月,中方成功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9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140多个国家、80多个国际组织的1600多名代表出席,标志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已经进入从理念到行动、从规划到实施的新阶段。

  需要指出的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不是地缘政治工具,而是务实合作平台;不是对外援助计划,而是共商共建共享的联动发展倡议。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将为各国实现合作共赢搭建起新的平台,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造新的机遇。

  工商界是金砖国家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中国政府将继续鼓励中国企业到其他国家落地扎根,也热忱欢迎其他国家的企业来中国投资兴业。

  习近平最后表示,金砖国家将迎来更富活力的第二个十年,让我们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让我们的合作成果惠及五国人民,让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福祉惠及各国民众。

  更多新闻

  “玛娃”来袭多地将迎暴雨!两周内三个台风登陆广东,为何这么密集?

  敦刻尔克大撤退:电影背后的真实历史

  西安一小孩掉入机井 10小时后成功救出!机井吃人悲剧何时不再重演?

  监制/杨继红 唐怡 主编/王兴栋

  编辑/史萌 江永韬

  ©央视新闻

  为金砖合作点赞!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