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伙伴精神 续写“金色十年”

2017-09-03 13:10 来源:人民日报

  我们展望未来,矢志在谋求发展、合作、和平、安全的道路上继续前行,共同开启新的“金色十年”

  金砖国家已经携手走过第一个十年。十年,足以见证一棵稚嫩树苗长得郁郁葱葱、枝繁叶茂。金砖的十年,见证了金砖国家综合国力不断提升,金砖合作走实走深,国际影响力持续增强,为新时期南南合作树立了良好典范。

  过去十年是硕果累累的十年。金砖国家围绕共同发展这条主线,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在经济、政治、人文三大领域打造了一系列重大务实成果,为五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过去十年是摸索前行的十年。金砖国家作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机制,走出了一条结伴不结盟、团结不封闭的新路。五国求同存异,相互补台而不拆台,一心做大利益蛋糕,为新形势下各国互动提供了有益借鉴。

  过去十年是迎难而上的十年。金砖国家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的风雨,承受了多边主义受到侵蚀的挑战,用信心和实力击碎了“金砖崩溃论”,在构建更加公正合理国际秩序的征途上屡建新功。

  今年将开启金砖国家合作第二个十年。站在承前启后的历史节点,我们回顾过去,汲取前行的力量。我们立足当下,直面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和地区性热点层出不穷的挑战。我们展望未来,矢志在谋求发展、合作、和平、安全的道路上继续前行,共同开启新的“金色十年”。

  金砖国家继续高举发展旗帜,是为人民谋福祉。追求共同发展是金砖国家携手前行的初心,也应成为金砖国家继续前进的目标。金砖国家应在落实历次领导人会晤成果基础上,不断推动各领域合作取得新成就,落实好五国今年在经贸、财金、创新、工业、农业、科教文卫等各领域达成的共识,促进可持续发展,为下一个“金色十年”打下坚实基础。

  金砖国家继续坚定维护多边主义,是为世界添定力。当前大国关系和全球治理架构持续演变,多边主义遭受近几十年来最强劲“逆风”。金砖国家是多边主义的坚定维护者,就建立更具代表性的全球治理体系发出强有力声音。金砖国家应继续展示担当,把金砖合作打造为就全球重大问题进行协调的全方位机制,以实际行动捍卫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

  金砖国家继续坚持求同存异,是为合作注活力。金砖国家来自不同的大洲,有着各具特色的历史文化,也选择了符合各自国情的发展道路。五国如五彩花卉吐露芬芳,各领风骚,共同装点起金砖国家这座大花园。金砖合作持久的生命力源于对彼此差异的尊重,并在差异性中寻求互鉴互补的空间。新形势下,金砖国家更应在求同存异基础上加强政策协调,寻求最大公约数,保持金砖合作的包容性和灵活性。

  金砖国家继续秉持伙伴精神,是为未来奠基石。伙伴关系既体现在湍急浪涛中的同舟共济,也体现在风平浪静时的携手前行。金砖国家在国际金融危机时期秉持互利共赢的伙伴精神,不仅实现了各自经济的相对较快复苏,也为世界经济走出危机阴霾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全球治理面临重要转折,金砖合作面临重要机遇,金砖国家应该坚持同心同德、守望相助,增强金砖机制的凝聚力和公信力,为金砖合作树立坚实的精神支柱。

  凤凰花开,白鹭齐舞。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举行在即。继去年主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今年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中国又当东道主,再迎四方客。期待金砖合作开启新的“金色十年”。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