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开放共享的全球治理平台——写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举行之际

2017-09-03 07:5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这是布置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广场上的厦门会晤主题花坛(8月24日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将于9月3日至5日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美丽的厦门花团锦簇,绿草如茵,盛情迎接八方宾客。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摄

  丰收的9月,全球的目光再次聚焦中国,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厦门举行。

  “十年磨一剑”。10年来,金砖合作机制不断充实和成熟,合作成果斐然。10年来,金砖合作枝繁叶茂、树大根深,金砖机制的“朋友圈”越来越大,金砖国家在国际舞台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重视。

  面对世界经济脆弱复苏势头、地缘政治错综复杂、保护主义抬头等新形势新问题,金砖国家未来将扮演怎样的角色?金砖国家如何规划未来蓝图、如何打造金砖合作的第二个“金色十年”?

  世界期待听到中国声音,期待在厦门找到答案。

  十年结出金色硕果

  2001年,美国高盛公司首席经济师首次提出“金砖四国”这一概念,认为在未来几十年全球经济增长中,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将扮演重要角色。2006年,金砖国家外长在联合国大会期间举行首次会晤,开启金砖国家合作的序幕,金砖国家逐步从概念变为现实。

  实践是最动人的旋律,行动是最有力的宣言。金砖合作启动10年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金砖合作始终砥砺前行。

  金砖国家十年耕耘,十年收获。从叶卡捷琳堡到三亚,从德班到果阿,金砖合作基础日益夯实,领域逐渐拓展,合作影响力已经超越五国范畴,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建设性力量。

  10年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从无到有,由小及大,已经举行了八届首脑峰会,金砖国家外长、财长、贸易部长等部长级会议,以及工商论坛、金融论坛、智库论坛等多层次、专业化论坛,并成立了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工商理事会等机构。

  可以说,金砖国家已经形成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以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外长会晤等部长级会议为支撑,在数十个领域开展务实合作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合作机制。

  在多样化的合作机制当中,经贸合作机制处于中心地位。过去10年,金砖国家经济总量不断提升,占全球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增长的重要引擎。

  2011年至今,金砖国家建立了经贸联络组,提出抵制保护主义倾向、尊重发展中国家现有的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政策空间,发表贸易投资便利化行动计划等文件,开展有关服务贸易、中小企业、单一窗口、标准等方面的合作。

  金融领域合作成就尤为突出。10年来,金砖国家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政策协调、机制建设、货币合作、开发性金融等领域取得了全方位进展。

  2014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在巴西福塔莱萨峰会上签署成立新开发银行的协议。次年7月,1000亿美元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正式开业运营,去年发放了第一批贷款及第一批30亿元人民币绿色债券,投向可再生能源项目。

  2014年,金砖国家共同签署应急储备安排条约,通过实现共同担保,共同防范金融风险。在本币结算和货币互换方面,金砖国家签署协议,基本形成本币结算合作机制。在金融监管合作方面,金砖国家签署了双、多边谅解备忘录,并通过对话机制加强监管合作。

  金砖国家领导人十分重视人文交流。交流领域逐步扩大,从最初的科教合作发展到文体交流;内容不断增多,从青年互动到社会对话;特色活动持续涌现,形成了诸如金砖国家大学联盟、金砖国家电影节、金砖国家旅游大会等系列合作项目。

  与此同时,金砖国家人文交流的统筹性也在进一步增强。一方面,人文交流的框架设计越来越清晰,各种对话与互动在人文交流的框架下得到了更加长足的发展;另一方面,人文交流的制度建设越来越完善,创建了教育部长会议、文化部长会议、卫生部长会议等合作机制。

  在推动完善全球治理层面,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多边贸易谈判越发深入,新兴经济体在金融治理中的参与度和话语权得到提高。

  在联合国维和行动、核不扩散机制、反恐、网络空间治理、气候治理等非传统安全议题的推进中,金砖各国也扮演着关键的角色。

  中国展现大国气质

  2017年1月1日,中国正式接任金砖国家主席国,开启了金砖国家的“中国年”。今年的厦门会晤主题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其间,还将举行主题为“深化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

  10年间,中国在金砖机制中,高瞻远瞩,倡导伙伴关系,为金砖合作留下诸多中国印记,成为金砖机制的中流砥柱。2010年12月,中国作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轮值主席国,与俄罗斯、印度、巴西一致商定,吸收南非作为正式成员加入金砖国家机制,“金砖四国”变成“金砖五国”,并更名为“金砖国家”。在次年举办的三亚峰会上,金砖国家达成诸多共识,决定深化在金融、智库、工商界、科技和能源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合作,发展,伙伴关系,是中国在金砖机制的一贯主张,这其中体现的是中国的“金砖观”。在德班峰会,习近平主席强调加强金砖国家合作,既为各成员国人民带来福祉,也有利于国家关系民主化。在福塔莱萨峰会上,中方指出要发展更紧密、更全面、更牢固的伙伴关系。在乌法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指出金砖国家要共建伙伴关系,共创美好未来,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在果阿会晤期间,习近平主席强调中方愿与各方一道,坚定信心,共同谋划金砖国家发展新蓝图。

  共同建设开放世界,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维护公平正义,共同深化伙伴关系,这是金砖国家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时,中国贡献的金砖智慧。中国愿与各方携手寻找应对之道。中方主张,金砖国家坚持和平发展,不把自身意志强加于人,秉持互尊互信,合作共赢。中方的主张,每每得到与会者的共鸣。

  中国是金砖机制的坚定支持者和参与者,将与金砖国家深化合作视作中国外交的重要方向。十年来,中国不断推动双边伙伴关系提质增效。得益于金砖合作机制,中俄深化全面战略协作,已成为新型大国关系典范,中南、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体现到经贸领域,中国已是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的第一大贸易伙伴。

  中国积极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为共同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中国与其他金砖国家协调行动,推动落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要求向有活力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转移股份。在初始规模为1000亿美元的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中国作为最大股东出资410亿美元,为现有国际外汇储备安排提供有益补充。

  中国积极参与金砖合作,展现了开放、包容、合作的大国姿态,勇于承担大国责任,在金砖合作平台上践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外交理念。

  合作之树终将成林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2017年,金砖国家合作将开启第二个“黄金十年”。当前,全球性挑战日益突出,国际形势中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加,金砖国家要加强团结合作,深化伙伴关系,维护共同利益,开辟光明未来。

  ——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金砖国家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对接发展战略,通过务实合作寻找利益契合点。深化贸易、投资、金融、工业、农业、创新等领域合作,加快实现贸易投资大市场,货币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的目标。

  ——开展人文交流,夯实民意基础。金砖国家要秉持开放包容、多元互鉴的理念,开展文化交流互鉴,深化在教育、文化、体育、艺术、智库等领域合作,增进五国人民传统友谊和相互了解,提升金砖国家合作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感召力。金砖国家应当将人文交流置于各国对外交往与相互合作的战略范畴,充分挖掘并发挥人文交流对政治对话和经贸合作的助推作用。

  ——加强全球治理,共同应对挑战。作为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正经历从全球治理的参与者向引领者的转变,金砖国家有能力也有义务为应对全球挑战贡献更多智慧。金砖国家要维护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完善国际金融货币体系,提升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权。不断增进战略互信,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协调,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坚定奉行多边主义,加强在多边机制中的协调合作。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高效的方向发展,走出一条共商、共建、共赢、共享的全球治理新路。

  ——加强合作机制建设,规范各层级合作架构,提升合作的延续性和协调性,为开展各领域合作提供机制保障。金砖合作机制要推动金砖五国与现有多边、区域合作机制平台进一步互动。通过“金砖+”合作模式,加强同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对话合作,拓展“朋友圈”。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来自四大洲的五个国家以世界和平、合作、发展大局为重,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为了宏伟的共同目标走到一起。“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金砖国家领导人顶层设计,共建伙伴关系,致力铸就世界经济稳定之锚,国际和平之盾,金砖合作之树终将蔚然成林。(经济日报记者 郭 言)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