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之问]祝宪:金砖银行如何铸就绿色发展的高楼大厦?

2017-09-02 13:32 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今天是2017年9月2日,明天,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中国厦门拉开帷幕。从2009年举行金砖四国领导人首次会晤的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到如今盛装以待的中国厦门,金砖国家的沟通与合作已经走过了近10个年头,而“金砖”作为经济学概念,已经存在了将近16年。“金砖国家”与“金砖合作”究竟意味着什么?它能否如经济学家预言的那样,在未来数十年为世界经济乃至更多领域做出重要贡献?本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前夕,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特别策划:《金砖之问》。今天请看第六篇:《专访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中国籍副行长祝宪:金砖银行如何铸就绿色发展的高楼大厦?》。

  央广网北京9月2日消息(记者王宗英)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NDB)又名金砖银行,是历史上第一个由全球主要新兴市场发起并主导的国际多边开发机构,宗旨是支持金砖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新开发银行的成立是金砖合作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金砖国家合作迈向了机制化、实体化的新阶段。

  2015年7月21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正式开业,初始资本为1000亿美元,由5个创始成员平均出资,总部设在中国上海。开业两年来,中国籍副行长祝宪见证了新开发银行每一个项目的诞生。谈及于此,他自信满满。

  祝宪:金砖五国政府成立这么一家新的多边金融机构,给我们寄予厚望。两年来我们应该说也交出了一份不俗的成绩单。

  2016年,新开发银行在基础设施、可持续发展领域的7个项目共发放了15亿美元贷款,投资已覆盖所有成员国。其中6个项目均为绿色能源项目。今年,该行的目标贷款规模预计将达到25亿到30亿美元,比去年翻了一番。

  记者:把第一笔贷款主要投向了绿色能源,这是不是代表了我们遴选项目的一个主要方向?

  祝宪:对,根据现在基础设施全世界发展的趋势来看,新能源、可持续能源或者说绿色能源,叫法不同,但是它表示了一种方兴未艾的趋势。我们愿意在这个过程中间找到更多的机会,作为我们今后业务的一个重点。

  更加注重发展中国家的需求、更好地尊重发展中国家的国情、更多地体现发展中国家的理念,新开发银行不仅推动金砖国家的合作进一步走深走实,也为金砖国家引领南南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

  根据世界银行测算,发展中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上面临严重的资金瓶颈,融资缺口高达每年1万亿美元。这也对新开发银行继续壮大整体力量、创新发展融资模式提出了新的目标与要求。

  祝宪:我们现在也在考虑提供非主权的、给民营部门的贷款,这方面就涉及一个问题,就有一个风险自担的问题。我们要做到通过学习和探索,既能够撬动民营资本,能够提供更多资金的量给所需要的基础设施,同时又不给我们自己本身的机构带来过高的或者说不可控制的风险。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曾经评价,与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建立的时代相比,如今,我们已处于一个不同的世界。各方都在关注,应运而生的新开发银行如何在林立的多边金融机构中,不断实现突破。对此,曾经担任世界银行副行长的祝宪也有自己的理解和定义。

  祝宪:我们希望能够创造出自己的一条新路。比如说,我们希望准备贷款的时间更短,我们也希望在可能的条件下提供一些新的产品,比如当地货币的贷款。这些方面反映了我们“新”的地方,是我们希望探索的可能性。

  2017年8月17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在南非约翰内斯堡成立。这是新开发银行成立的首个区域中心,也是今年金砖国家合作的一项重要成果。而后,新开发银行巴西区域中心、俄罗斯区域中心预计也将相继落成。与此同时,随着金砖国家的朋友圈进一步扩大,新开发银行也面临着更大的开拓空间与发展机遇。

  祝宪:按照章程来讲,所有的联合国成员国理论上都可以成为新开发银行的成员,我们现在也在积极考虑,在技术上做准备,为今后新开发银行扩员做准备。

  记者:有这方面考虑?

  祝宪:作为管理当局有这方面考虑,但是最终要由新开发银行的最高决策机构,就是理事会,来进行决定。

  金砖合作已经走过十年历程,新开发银行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五个创始国到未来可能向更多意向国家开放,并成长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建设性力量。2017年9月2日,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前夕,新开发银行永久总部大楼将在上海浦东世博园区正式奠基动工,熠熠生辉的“金砖大厦”也正在务实合作中拔地而起。

  习近平:新开发银行是金砖国家务实合作的重大成果。中方愿同各方继续努力,支持新开发银行开展工作,打响新开发银行品牌,为国际开发机构树立典范。我期待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和新开发银行再接再厉,为开创金砖国家共同发展的光明未来作出更大贡献。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