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扶贫车间,搭建农民增收平台

2017-08-10 21:36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在阜南县苗集镇张古村,提起001号就业扶贫车间,不少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这家由阜南县忠宇家居工艺品入驻管理的扶贫车间,目前已带动30户贫困户就业。记者在扶贫车间看到,数十名工人正忙着编织各种柳编产品。 “能干活挣钱,比闲着强多了! ”村民李庆东是一位残疾人,说起现在的生活状态,他十分满意。 “我们企业的入驻,可以为更多留守在家的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 ”忠宇家居工艺品负责人告诉记者,柳编加工需要大量人力,将车间建到村里,不仅可以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也能让留守劳动力灵活就业。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阜南县扶贫车间的经营项目有一个共同特点:劳动密集型、易学易会、对年龄要求不严,特别适合贫困户就业。扶贫车间的投入使用,较好地解决了一部分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截至今年6月底,阜南县共建设就业扶贫车间104个,已建成90个,入驻企业49个,总建成面积51543平方米,带动1410个贫困人口就业。

  “扶贫车间由乡(镇)村建设,产权归村集体所有,收益属村集体所有,车间所产生的收益除保证设备维护外,全部投入到扶贫事业。 ”阜南县扶贫办负责人告诉记者。

  扶贫车间建成后,很多企业争相进驻,村里是否有一定的准入门槛呢?在田集镇赵老村,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杜立新向记者讲述了一个“三不租”的故事。去年4月,赵老村开始着手建设扶贫车间,村“两委”班子积极参与义务劳动,严把质量关。最终,1080平方米的标准化钢构厂房提前完工,同时节约20万元资金。车间建成后,鞋厂、纸箱厂、电磁厂、酒厂等企业争相进驻,村“两委”研究决定,本着“三不租”的原则,即:不讲诚信不在工商注册的企业不租;有污染的企业不租;不能带动贫困户就业的不租。最终,村里选定阜南金源柳木工艺品有限公司入驻车间,贫困户直接参与生产,公司负责技术指导、质量把控和产品包收。

  “选准入驻企业,是让贫困户能真正在扶贫车间实现脱贫的关键一环。 ”阜南县扶贫办的同志说。

  龙王乡就业扶贫车间建成后,乡党委、政府在“引进来、留得住、易创业、能致富”上下功夫。乡党委、政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扶贫车间管理使用事宜,最后决定租赁给阜南县乐踏鞋业、华宇柳编等有实力的企业入驻经营。

  经过1年多时间的快速发展,阜南县扶贫车间已经覆盖28个乡镇,包括户外家具、旅游产品、制鞋、织袜、羊毛衫、箱包、电子产品、木材及农副产品加工等10多个产业类别。

  扶贫车间能在阜南县快速发展,离不开全县上下的鼎力扶持。为提高扶贫车间对入驻企业的吸引力,阜南县对入驻扶贫车间的企业提供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就业扶贫车间经营者可以申请10万元至50万元的创业贴息贷款,政府贴息3年;新招工人可享受培训补贴,建档立卡贫困户培训期间可享受生活和交通补贴;扶贫车间正常经营6个月后,可获得租房补贴1.5万元。

  龙王乡杨郢村就业扶贫车间刚建成不久,乐踏鞋业就有意向入驻。为此,乡党委、政府派出专人为企业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仅用一周时间就完成水电入户安装,并按照其招工条件,通知各村组织贫困户报名应聘。 2天时间就为企业招聘贫困户工人44人,保证了扶贫车间的顺利投产。 “龙王乡党委、政府工作非常务实,在那么短的时间给我们创造了如此好的经营条件,并提供了扶持政策,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不搞好生产经营。 ”当地车间负责人对记者说。

  如今,阜南县通过全力推进就业扶贫车间建设,“送项目到村、送就业到户、送技能到人、送政策到家”,切实做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走出了一条企业发展与贫困户脱贫“相辅相成、互利共赢”的道路。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