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抛售万达广场?19家万达广场集中减资?万达回应

2017-07-25 16: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就在几天前,万达商业于刚刚完成了世纪大交易,将其持有的万达城文旅项目资产包和酒店资产包分别出让给融创中国和富力地产,总交易额达637.5亿元。

  今天,又有媒体称有两处万达广场被“打包”卖出。这很难不让人产生联想——王健林是否也在清盘万达广场,将万达商业下的核心资产逐一变卖?

  多家万达广场近期易主

  25日,有媒体报道称,南昌西湖万达广场在建成后半个月卖给了珠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法人从万达商业地产总裁齐界变成汪利。此外,在4月17日,万达商业持有盐城万达广场的全部股权卖给了中信信托。

  根据公开信息,南昌西湖万达广场总投资30亿元,盐城万达广场总投资达60亿元,这两家万达广场已经在今年年中开业运营,正式进入收租阶段。

  对此,万达官方回应称:

  所谓万达变卖南昌西湖万达广场纯粹是误读,这是万达广场轻资产战略的一部分,南昌西湖万达广场就是第一批轻资产项目。

  万达广场轻资产战略早在2015年4月份王健林在深交所的一次演讲中首次提出:万达到了要靠品牌赚钱的时候。所谓轻资产模式就是用别人的钱投资万达广场,而由万达输出品牌管理。现在已经开业的205个万达广场中有31个是轻资产项目。2017年万达集团半年报中也有明确公布,上半年新开业项目14个,轻资产万达广场9个,上半年新发展万达广场26个,万达广场全部为轻资产项目。以后万达广场新发展项目多为轻资产项目。

  2015年王健林在深交所演讲时提出,万达的轻资产有两个战略目标:一是2020年开业400个至500个万达广场,二是2020年万达商业地产净利润的三分之二要来自租赁收入。

  “如果一个公司净利润的三分之二来自于房地产之外,这个公司就不能再叫房地产公司,所以我们也有打算,将来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可能去掉‘地产’二字,变成万达商业投资公司或商业投资管理公司,去房地产化,也实现万达商业地产的全面转型。”

  多家万达广场集中减资

  此外,令人侧目的是,2017年5月9日~6月29日,全国19家万达商业项目公司——各地的万达广场投资公司集中进行了减资,注册资本金由原先最高24亿元,最低9000万元,统一减至5000万元。据统计,这些分散于各地的万达广场,基本都已经处于开业运营状态。突发的一致减资行为让人很难厘清背后的逻辑。

  具体名单如下:

  

  上述接近万达集团人士表示,项目公司减少注册资本金,是为了分摊总部的融资成本。简单来说,万达商业总部有融资,项目需要总部拨款,为了把总部的融资成本分摊到各个项目中去,所以要减资。

  一位财务专业人士提供了分析,以前万达商业总部有融资,背负融资成本,对项目公司却是以注册资本金的形式进行投资的;但经过减资之后,总部对各地万达广场项目的投资,去掉注册资本金后,全部计入股东借款,这样总部可以收到利息,平摊融资成本。另外,由于这些万达广场已经运转起来,账面上的资金可能已经完全可以覆盖运营成本,甚至有不少盈余,那么通过减资,股东可以将减掉的注册资本金拿回总部使用。

  联系到万达近期遭遇的一系列事件,例如资金链的健康遭到质疑,股债双杀,海外项目融资遇阻,此番对项目公司进行减资,若能减轻一些总部的资金压力,确是一件好事。

  王健林首次公开万达商业负债:偿清债务不是问题

  长久以来,各界一直关心万达的负债问题,尤其是在最近一段时间,高负债似乎成为了不少人眼中万达的阿琉克斯之踵。在7月19日的“万达、融创、富力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发布会上,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当众公布了企业压箱底的隐私数据。高调宣布,万达根本不存在高负债的问题。

  他在发言中指出,万达商业贷款加债券共计近2000亿。万达商业账面现金1000亿(不含13个文旅项目账面现金300亿),加本次转让收回现金680亿(含回收往来款),现金共计约1700亿。此外,万达商业还有1300亿销售物业存货,全部卖掉也可以收回几百亿。他的言下之意,偿还2000亿的借债根本不在话下。

  “到年底,万达商业持有3300万平方米商业物业,2018年租金超过330亿。今后5年,预计万达商业租金年均增长20%左右。万达商业究竟经营的好不好,大家可以自行判断。”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