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金砖国家各方已就组建电子口岸网络交换意见

2017-07-25 1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5日电 商务部国际司司长张少刚今日表示,目前,金砖国家各方已就组建网络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我们期待本次经贸部长会能就建立金砖国家电子口岸网络取得积极进展,希望和其他成员一道及早启动相关合作,就口岸建设、运行以及单一窗口、无纸化贸易等加强信息分享和能力建设,提升供应链互联互通水平,共建良好商业环境。

商务部国际司司长张少刚。

  商务部国际司司长张少刚。

  商务部25日上午召开金砖国家第七次经贸部长会议媒体吹风会,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国际司司长张少刚介绍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会上,有记者问,推动贸易便利化是本次金砖经贸部长会议关注的重点之一,也是当前各方比较关注的一个议题,请问您对此项议题的合作成果有何期待?

  张少刚表示,今年是落实世贸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的开局之年,我们希望金砖国家能共同落实好这一重要协定。此外,我们希望在金砖合作框架下,成员们能在贸易便利化方面共同采取一些务实的合作举措,共同营造稳定、透明、公平、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张少刚称,今年初以来,我们在以往合作的基础上,借鉴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的成功经验,提出进一步加强贸易便利化合作、建立金砖国家示范电子口岸网络的倡议。事实上,在APEC框架下,运营中心设在上海的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已经运行了近三年。到目前为止,已有10个经济体的14个港口加入了该网络,就电子口岸和单一窗口建设、无纸化贸易、跨境电子商务等领域举行了多次会议和培训,合作效果非常显著,各方反响热烈。下个月,该网络将在上海举办培训,我们也已邀请了包括金砖成员在内的各方参加,交流经验,增进合作。

  张少刚说,目前,各方已就组建网络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我们期待本次经贸部长会能就建立金砖国家电子口岸网络取得积极进展,希望和其他成员一道及早启动相关合作,就口岸建设、运行以及单一窗口、无纸化贸易等加强信息分享和能力建设,提升供应链互联互通水平,共建良好商业环境。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