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称作“教父”的贪官 买部iPhone也要公款报销

2017-07-25 07:15 来源:法制晚报

  今天出版的《中国纪检监察报》披露湖北崇阳县原常务副县长廖建鸣腐败案,称此人在当地可谓位高权重,加上行事风格老谋深算,被一些人唤作“教父”。

  看法新闻记者从中国裁判文书网获悉,此人因贪污13万余元、受贿100多万元,于去年底一审获刑3年6个月。

  私人开支要报销,搞假发票要报销,甚至7000多元买部苹果手机,他也要公款报销。而且,因为其女要出国留学,俩老板现身送钱,一个一把给10万,一个送美金。

  担心被调查,烧掉收受房屋合同

  2015年,湖北省委巡视组在崇阳县巡视期间,发现廖建鸣严重违纪问题线索。2016年2月,此人接受组织调查,今年5月被双开。

  公开资料显示,其出生于1965年,崇阳县人。从县汽运公司的工人干起,21年后升任副县长,后入常,2014年7月开始任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县长。当地纪委通报称,廖建鸣不但贪污受贿,还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插手干预司法活动、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

  如上所述,廖建鸣一直在崇阳工作。中纪委机关报的报道称,此人在当地可谓位高权重。加上其为人处世心思缜密,行事风格老谋深算,被一些人称呼为“教父”。

  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此人早在2008年就开始有意识地规避组织调查,比如把钱放到妹妹那里,也告诉爱人,银行存款不要太多,以免组织调查。

  (廖建鸣)

  看法新闻梳理一审判决书发现,廖建鸣曾收受房屋一套,后来因担心房屋受调查,将合同烧掉、将房屋退还。不过,贪婪的他事前复印了一份材料,准备风声过去后再索要。

  2013年上半年,湖北故乡云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廖某某找到廖建鸣,希望其帮忙增加用地,并承诺将两个门面房及上面的房屋送给他。事后,为掩盖事实,廖某某制作了假转卖合同及假收条。经评估,该房屋价值380809元。

  除此之外,为了得到廖建鸣的关照,崇阳秦江木业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周某某送给其9.5万元。2015年4月份,廖建鸣得知原崇阳县委书记程某某被湖北省纪委立案审查后,即将周某某叫到办公室退还20000元。

  据中纪委机关报披露,直到被组织调查前一天,廖建鸣还不忘嘱咐妻子“假如有什么事,要把家里的事处理干净”。甚至在巡视组进驻后,其多次向被巡视组约谈的干部打听案情。一天半夜,他让好友开车,将被约谈干部送至郊区与其见面,并指使对方举报他人、干扰巡视。

  女儿出国留学,他收10万元和1万美元

  纵观廖建鸣的8项受贿事实可以发现,此人收的钱都来自于企业老板。比如其曾收受湖北友进钒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某某给予的15000元、充值了5000元的校园卡一张、美元10000元。

  之所以出现校园卡,是因为2009年9月,廖建鸣夫妇送女儿到北京学习,王某某为感谢廖建鸣提供的帮助以及希望继续得到关照,送其一张充值了5000元的校园卡及现金1.5万元。两年后,二人送女儿出国,王某某再次送了1万美元,作为廖女出国留学的费用。

  看法新闻记者发现,以廖建鸣女儿为由头的贿赂款并不止这一项。在崇阳县从事工程建设的孙某某在得知仪表厂改制,且由廖建鸣负责后,为承接相关工程,于2006年春节前送了3万元。

  法院查明,廖建鸣共收受孙某某贿赂款24.9万元。其中一笔发生在2012年七八月份,后者以资助廖建鸣之女出国留学为名,一把就送了10万元。

  除了大肆受贿,这人还犯贪污罪。一审法院认定,廖建鸣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多次将应由个人负担的费用发票和开具的假发票予以报销,侵吞公款130465元。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此人除了将个人支出的费用,包括买部苹果手机,都交予下属报销,甚至开具假发票进行报销,以侵吞公款。

  法院查明,2012年12月,廖建鸣将因私开支金额为8288元的发票和安排甘某某为自己购买苹果手机虚开的7713元车辆修理发票交给甘某某。后者报销费用16001元后,扣除自己垫付的手机费用7713元,将余下的8288元交给廖建鸣,他便将此款据为己有。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2016年12月28日,此案一审在通山县法院宣判。廖建鸣以犯受贿罪,获刑3年,并处罚金20万元;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并处罚金10万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3年6个月,并处罚金30万元。

  据中纪委机关报披露,由于廖建鸣深耕崇阳多年,其腐败案件涉及干部多、牵涉面广、社会影响大。后经查实,廖建鸣案共涉及县级干部3人,党员干部200余人,涉案金额4600余万元,严重破坏了当地政治生态。

  对此,269人被处理,其中60名市管干部被批评教育,11人被诫勉谈话,党纪政纪处分6人。该窝案有9人被党纪立案审查,其中县级干部3人;12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同时,咸宁市纪委就廖建鸣干预司法活动问题,责成市中院、市检察院纪检组启动纠错追责机制,2名责任人受到组织处理。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