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程管控 标本兼治 依靠技术创新确保食品安全

2017-07-02 09:4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①来自海南五颜六色的新鲜水果很受关注。

②中国经济网食品安全小博士机器人为展会增添了很多趣味。

  ③VR技术让观众身临其境地体验农产品的生产过程。

  本报记者 李树贵摄

  要从根本上解决我国食品安全问题,应该对食品生产、加工、流通和销售等各环节实施全程管理和监控。这需要激励广大科技人员不断创新,促进食品产业在生产、存储、加工、流通等方面的技术革新,通过科学技术确保食品安全

  2017年6月30日,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中国经济网、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联合举办的第九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责任论坛暨食品安全创新技术、示范项目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论坛上,专家纷纷表示,近年来中国食品安全有了长足进步,但要从根本上解决我国食品安全问题,还须标本兼治,对食品生产、加工、流通和销售等各环节实施全程管理和监控,这需要激励广大科技人员不断创新,促进食品产业在生产、存储、加工、流通等方面的技术革新,通过科学技术确保食品安全。

  农药残留检测实现信息化

  “农药残留检测技术实现电子化、自动化、视频化,这相当于只用一个软件程序、一台电脑,相关状况就一目了然。以前不敢想的事情在信息时代已经成为现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庞国芳在第九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上透露,农药残留检测信息化可以针对农药残留问题实行科学指导、整治和改革,在产品质量安全保障能力中发挥重要作用。

  但是,农药残留检测技术如何实现电子化,报告如何实现自动化,如何实现视频化?“这是信息化时代农药残留面临的三大挑战。”庞国芳说,检测技术要实现电子化,最重要的是对常用1200多种农药残留作出分析研究,再给每一种农药建立电子身份证,然后把整个分析程序形成一个软件,植入到仪器当中,也就是用电子标准替代过去的实物标准。

  农药残留分析自动形成报告是最难的。为了让农药残留报告实现自动化,需要建立10个网络实验室,再建五大基础数据库,这五大基础数据库里有一个农药残留指标,“指标不是一个死板的数据,它是多维的,包括产品的产地数据、样品名称数据、目标农药数据等。”庞国芳说,如今这项技术已覆盖全国23个省会城市、286个县区、600个采样点,从2015年运行到现在,一键下载,30分钟左右就能完成农药残留检测报告。

  “农药残留报告最主要目的是形成一个风险分析图。”庞国芳表示,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意见》中提出,要强化农药残留的治理,力争到2020年,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零增长。农药残留检测信息化技术为实现这一目标提供了有效数据,对治理农药残留问题的措施制定也提供了重要依据。

  将现代科技融入企业生产

  面对日新月异的科学技术,食品企业应当如何运用好先进技术,确保产品质量的安全?在“不创新,无未来”论坛上,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福泉坦言,创新已成为伊利的一种态度,也是伊利夯实食品安全基础的重要抓手。

  陈福泉表示,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科技的兴起,对全球食品安全影响深远,推动这些现代技术和食品产业融合,有利于探索食品安全的未来路径。“伊利已确立了互联网思维,不断升级食品安全可追溯系统。”陈福泉举例说,购买伊利婴幼儿配方奶粉时,消费者通过手机扫描产品包装上的二维码,可轻松查询到该产品从奶源端到市场销售端的27项详细信息,真正实现买得放心、喝得安心。

  科学技术是食品安全的重要保障。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首席食品安全官罗之纲对此表示认同。“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消费者的信任,消费者的信任源于食品安全。”罗之纲认为,用科学技术来推动食品安全是最有效的做法。

  罗之纲介绍说,从2015年开始,康师傅对方便面用油体系实行严格管理,除一套高于国家标准的内控要求外,油脂进厂后还要接受一连串的加工过程管理,这使油脂的裂化程度得到了严格控制。国家标准对安全要求是在27%以下,康师傅经过两年的研究,在整个生产过程中做到了低于国家标准30%以上,使得产品安全更加可控。“康师傅提升食品加工检测技术和安全管理技术,是希望能够给所有消费者提供更好更安心的产品。”罗之纲说。

  大数据助餐饮业加强监管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外出就餐的频次越来越多,餐饮业的食品安全问题也备受关注。

  “餐饮业是个复杂行业,贯穿第一产业的农业,第二产业的食品加工业,第三产业的餐饮服务业,分布广、链条长。”美团点评集团首席食品安全官钟永健表示,餐饮业虽然横跨一二三产业,但大多数从业者都是“中小微个体”企业,而且数量多,行业治理有难度。特别是这两年迅猛发展的互联网餐饮平台,在带给人们便利的同时,也因为问题频发饱受争议。

  钟永健认为,对于美团点评集团这样一家“互联网+餐饮”的平台型企业,做好食品安全工作要两手抓,一手抓落实主体责任,一手抓推动社会共治。特别是要确保平台上许可证的真实有效、确保送餐过程当中不被污染、确保消费者提出的投诉能够得到及时处理。

  “互联网餐饮平台接受了大量消费者反馈,这些反馈、点评、口碑可以反过来维护舌尖上的安全,实现餐饮业共治。”钟永健介绍说,每年8月份,美团点评平台上消费者对食品安全问题、对餐厅的差评主要集中在自助餐和火锅,抱怨最多的就是清洁卫生问题。所以,要提升暑期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各地监管部门应该重点抓好自助餐和火锅的清洁问题。“这也是发挥互联网平台尤其是大数据的优势,让好口碑助力优质餐饮企业发展,让坏口碑监督、倒逼那些做得不好的餐厅,最终实现餐饮业食品安全的共治共享。”钟永健说。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