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双师课堂”接入贫困县 互联网让优质教育资源全民共享

2017-06-03 15:03 来源:中国青年网

  未来网洛阳6月3日电(记者 杨佩颖)近1900名学生,93名教师,一半以上老师同时带两门课程,这是河南嵩县一所公办学校的师资现状。

  从洛阳龙门火车站一路向南,穿过栾川高速公路,越靠近嵩县,路越颠簸。沿途中,印着“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大红字样的标语每隔几公里出现一次,非常醒目。

  嵩县位于伏牛深山区,在这里,脱贫攻坚、包村包户已深入人心,成为每个干部心头的大事。在刚刚召开的嵩县脱贫攻坚第二次推进会上,县委书记刚刚下达了2017年的脱贫目标——24个贫困村,1万500名贫困人口。近日,嵩县的脱贫攻坚行动又迎来喜讯。在企业的资助下,嵩县思源实验学校通过互联网将引入“双师课堂”,让贫困地区的农村娃也能享受到优质的教学资源,用教育扶贫助推精准脱贫。

  脱贫攻坚深入人心 教育扶贫才能实现最根本的脱贫

  河南嵩县,地处豫西山区,是国家级重点扶贫县。深山区占95%、浅山丘陵区占4.5%的,天然的生态环境制约着嵩县的发展。未来网记者注意到,“当干部能吃亏才有威望”的脱贫口号遍布乡间。

  作为中学校长,嵩县思源实验学校校长张庆民也帮扶着三个贫困家庭,然而在他看来,扶贫最根本的就是教育扶贫。他告诉未来网记者,“要摆脱贫困就得有增收渠道,增收渠道怎么来?要学啊。我现在正在帮助其中一个贫困户搞养殖,帮他们打通来钱渠道。另外贫困学生的教育也要打通。”

  “对于父辈就开始贫困的家庭的孩子,一定要接受优质的教育资源,不仅仅是提高学习成绩,关键是提高自身能力,未来他们就会有自我创新的意识,这是脱贫最根本的途径。”张庆民说。

  “只要是贫困家庭的孩子,都会优先入学。”这已成当地教育工作者心中熟知的“金科玉律。”

  然而孩子有学上了,师资、网络等硬件设施仍然跟不上。

  于2016年9月刚刚建成使用的嵩县思源实验学校是一所政府出资、香港言爱基金捐助新建的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公办寄宿制学校。主要面向农村地区的学生招生。如今该校已有近1900名学生,三个年级,37个教学班,老师却仅有93名。

  “93名教师里,67名是女教师,国家二孩政策实施以来,学校的师资压力就更大了。”说起师资问题,嵩县思源实验学校的副校长连连叹气,他说,虽然还有省里派下来的特岗教师1名,5名支教老师,但也还是紧缺着。

  嵩县教育局局长张松斌在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说,“师资短缺在贫困地方是个共性问题,这不是因为教师待遇低,而是历史的问题,不论是教育软件和硬件,历史‘欠账’都特别多。嵩县每一年都补充新的教师队伍,补充力度不断加大,但如今还没有达到满编。目前还欠缺480名教师。”

  面临师资的困难,一方面要加大招聘,招聘特岗教师,一方面要提高师资水平和效率,对此,嵩县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建设。然而资金的限制导致推进力度很慢。

  互联网让教育实现质的飞跃 贫困学生也能共享优质教育

  “如果没有他们的支持,我们推进教育信息化的速度会很慢。”嵩县教育局长张松斌坦言,“因为国家每年都有薄弱学校改造资金、校舍维修资金、有对贫困对方的教育资源倾斜,但是没有这种直接的快速的资金来投资智慧学校建设。”

  6月2日上午,嵩县人民政府、好未来教育集团、香港言爱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将在河南嵩县思源实验学校打造智慧教育示范学校。言爱基金会再次慷慨捐出800万,好未来捐赠“双师课堂”,这意味着嵩县的孩子和老师们能够通过“双师课堂”的互联网新模式,在学校里就能体验与城里孩子一样优质和丰富的课程与教学。

  “嵩县政府特别重视教育,希望通过教育扶贫让一批困难户脱贫。”张松斌说,在思源实验学校打造智慧教育师范学校,可以带动全县所有贫困地区的学校共享这些资源,同时可以培养出一批骨干老师。

  所谓“双师课堂”,是指让优秀的主讲老师通过直播的形式给更多班级的孩子上课,让每个小班的辅导老师课上课下陪伴、辅导本班孩子的学习,两位老师各司其职,分别做好课上教学和课后辅导,从而形成“课堂学习-课后练习-辅导纠正-真正掌握”的高效学习流程。是一种将“名师授课”与“实时辅导”结合的高效学习模式。

  “跟看网上的视频完全不一样”、“老师上课前告诉我们,我们的反应都是看得见的”,体会过“双师课堂”的学员欣喜地说。

  如今,以“双师课堂”为代表的智慧教育,正在逐渐打破传统教育模式下优质教育资源的时空限制,不仅有效放大优质师资、课件的价值,更依托于科技和大数据,将个性化培养的能量释放到极致。

  “这是促进嵩县思试验学校智慧校园建设的一件盛事,也是促进我县教育信息化加快发展的一件大事。”嵩县县委书记徐新在捐赠仪式上满怀期待。

  嵩县思源实验学校校长张庆民认为,互联网与教育的融合,能为孩子们创造更有效的学习方式和更美好的学习体验,会让教育实现“质”的飞跃。

  据悉,嵩县智慧教育示范学校,从普惠教育、优质均衡、个性化培养、家庭教育四大核心理念出发,“好未来教育云”将为学校提供覆盖全教学流程的数字化服务,为学生和家长在课前、课后、课外各个场景提供美好的学习体验。

  “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将我们多年的教学经验和优质的教育资源放到云端进行共享,”好未来副总裁于莉表示,“信息时代的科技发展和大数据,给予了教育人最好的机会。”

  互联网的发展带来天翻地覆的变化,然而,乡村教师的互联网知识远远落后于城市学校,有研究资料表明,这种“数字鸿沟”正在成为中国社会发展中的一个新问题,亟待以教育为路径,提高乡村孩子与信息时代的匹配度。

  “互联网+教育”正在逐渐打破学校与学校、学校与外界之间的围墙,最大化的利用资源共享的通道,将为老师、家长和学生们创造更大的价值。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