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前站丨中美元首会晤前 看海湖庄园外的民意民情

2017-04-06 10: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美国棕榈滩4月5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孙浩 周效政)佛罗里达州地处美国本土东南端,素有“阳光之州”的美誉。4月6日至7日,应美国总统特朗普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佛罗里达棕榈滩海湖庄园同特朗普举行会晤。这是美国新政府就职以来中美元首首次会晤。

  在海湖庄园一带,中美元首会晤可谓人尽皆知的新闻。但记者真没想到,在随机的街访中,会遇到这么多为中美关系点赞加油的美国人。

  【中美两国 彼此需要】

  如其名,海湖庄园地处海湖之间的狭长岛屿之上。湖的名字是沃思湖,意为“价值”。

  

  这是2017年3月20日航拍的美国佛罗里达州棕榈滩的海岸线,海湖庄园就在这个狭长的小岛上。(新华社记者殷博古摄)

  斯图尔特·格雷戈里就住在湖畔,隔着湖,海湖庄园看得真切。对这位美国老人来说,45年前尼克松总统访华的“破冰之旅”仿佛还在昨日,中美关系却早已今非昔比,45年间两国一次又一次重现“跨太平洋的握手”。

  格雷戈里到过中国,但与一般游客不同的是,他不仅去过长城、吃过烤鸭、赞叹过先进的新机场,从事金融业的他还曾在香港工作过一段时间,多次到过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对中国经济的巨大发展和中美两国日渐密切的相互依存关系有着直观感受。

  对于即将举行的中美元首会晤,格雷戈里认为,无论经贸还是地区安全,两位领导人有着很多共同关心的议题可以坐下来讨论,“这种沟通对双方都有益”。

  他对中美关系未来发展持乐观态度,“为什么不呢?既然我们存在这么多共同利益,为什么不能合作?”

  在纽约和佛州两地跑的比尔·帕拉迪诺眼中,中国人“热情、友好、幽默”,这是他在中国旅游三个星期得出的结论。

  在他看来,既然人与人能相处得好,国与国也能。“我们两国必须相处好,原因实在太多了。”在帕拉迪诺看来,中美关系能够平稳发展,是基于“我们彼此需要”,无论在经济议题、安全议题还是社会议题上,中美关系对两国和世界而言都很重要。

  

  米德尔布什在位于海湖庄园湖对岸的公寓内接受记者采访。(新华社记者孟娜摄)

  现年32岁的棕榈滩本地人迈尔斯·米德尔布什说,他对中美元首会晤最大的期待是双方好好沟通,相处愉快。

  “我希望也相信,中美关系未来会发展得好,不止今后4年到8年,甚至包括更长远的未来。”住在海湖庄园湖对岸的米德尔布什说。

  【经贸合作 你中有我】

  除了希望中美两国能借元首会晤的机会好好沟通外,不少棕榈滩本地人也对会谈的主要议题有自己的看法。这其中,选贸易这个选项的人特别多。

  

  这是2017年3月20日拍摄的美国佛罗里达州棕榈滩海湖庄园。(新华社记者王迎摄)

  米德尔布什就说,他认为,贸易是中美元首会晤一定会涉及的议题。

  经营着自己的小买卖的米德尔布什对中美贸易有第一手经验,他曾陪好友一起去北京出差。好友通过与中国做无线音箱生意赚了不少钱。

  “我们造访了很多工厂,真是难忘的好时光!”

  海湖庄园以南不远处一家雪茄制作店的老板拉扎罗·金塔纳告诉记者,他希望中美在贸易方面能进一步合作。

  他说,在全球化的今天,中美经贸关系稳定发展符合双方的利益。他告诉记者,他自1995年起就开始经营这家有6个雇员的雪茄手工作坊,每天生产500-600支雪茄。他对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充满期待。

  他说,中国市场充满活力,自己和许多美国商人都愿意与中国公司合作。

  

  海湖庄园附近一家雪茄制作店店主拉扎罗·金塔纳。(新华社记者陆佳飞摄)

  金塔纳说,对于美国国内一些“反全球化”的思潮,美国政府必须认识到,保护美国利益也必须要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合作。

  在米德尔布什这位美国80后眼里,在这个互联网时代,世界各地的经济都彼此联系,无人能独善其身。他相信特朗普也理解这一点,并能基于此处理好与中国的关系。

  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中美贸易额从1979年建交时的25亿美元增长到2016年的5196亿美元,38年间增长了200多倍。

  【“乒乓外交”到“文化相通”】

  时至今日,劳里·巴恩斯对尼克松访华、中美“乒乓外交”当年给美国人带来的兴奋还记忆犹新。近半个世纪过去了,当年的少女已成为佛州最知名博物馆诺顿艺术博物馆的中国展馆负责人,每天都在为将中国文化介绍给美国观众而忙碌。

  “当年体育扮演了中美两国沟通的桥梁,今天我相信艺术可以扮演更好的沟通桥梁。”

  

  劳里·巴恩斯正在展馆内向小学生介绍中国文物。(新华社记者王迎摄)

  当年,中国研究在美国算得上“冷门”。主动走进“冷门”的巴恩斯女士直到在得克萨斯大学读研才正式开始学习中文。在中文老师帮助下,她给自己起了一个中文名字“潘筱莉”,至今仍在使用。

  自女儿读小学起,她一直游说学校为孩子们开设中文课程,而这个心愿直到女儿上中学时才达成。转眼,女儿都有了下一代,当年的“冷门”正升温成“热门”,中文在美国的受重视程度已获得很大提升。

  如今,美国大批公立大中小学设有中文课程,像特朗普总统外孙女一样能开口说中文的美国孩子越来越多。“汉语桥”等中文比赛或展示舞台上,从孩童到青年,美国下一代的中文水平常常令人惊艳。

  与此同时,美国民众对中国文化的兴趣也越来越浓。在巴恩斯女士工作的诺顿艺术博物馆,除了常设的中国展馆,每逢中国传统节日所举办的文化活动也越来越受欢迎。例如今年的春节活动,就吸引了2000余人参加。

  

  劳里·巴恩斯正在展馆内观看中国文物。(新华社记者王迎摄)

  谈起即将举行的中美元首会晤,巴恩斯说,“中美关系对两国都非常重要,我希望两位领导人可以通过这种沟通表达相互尊重,增进友谊。”

  是的,相互尊重是中美关系走深走稳的重要基础,这必然需要双方彼此理解和充分沟通。两国民众对于对方文化的喜爱与了解,则为相互尊重夯实了民心基础。正如两国元首在此前的电话通话中所言,发展两国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受到广泛支持。(参与记者王文、陆佳飞)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