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国驻芬兰大使:中芬关系是中欧友好合作典范

2017-04-04 15:1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4月4日到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芬兰展开国事访问前夕,中国驻芬兰大使陈立接受央视记者专访,他认为此访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22年再次出访芬兰,又恰逢芬兰正在举国欢庆独立一百周年,芬兰方面高度重视此次国事访问,中芬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水平,此次国事访问将为新时期、新形势下的中芬合作积蓄新动能,为中欧合作注入新活力,也为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做出新贡献。

  央视记者:陈大使,您好,芬兰是最早和中国建交的欧洲国家之一,您如何评价当前的中芬关系?

  中国驻芬兰大使 陈立:我们可以说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中芬关系已经成为不同幅员的国家,不同的社会历史,不同的传统文化,不同的发展阶段的国家之间友好相处、和平共处的典范。习近平主席和2013年到访(中国)的尼尼斯托总统达成了一个共识,就是共同构建和推进中芬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我想这次访问会大大地加强中芬两国的政治互信,推动各领域的合作,并且使中芬关系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中芬共享“一带一路”合作机遇

  中芬两国目前都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双方正致力于对接中国“十三五”规划和芬兰“2025发展愿景”。中芬在贸易投资、节能环保、清洁技术、文化教育、科研创新等领域积极拓展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芬兰在2015年4月成为亚投行创始国成员, 也积极响应中方“一带一路”倡议。

  央视记者:在“一带一路”合作项目中,您认为中国和芬兰面临哪些合作机会?

  中国驻芬兰大使 陈立:虽然说芬兰处于“一带一路”的西北延长线上,但是就我刚才所讲的,它的一些新的技术特点,和我们的资金市场,我们认为在“一带一路”上也有很多合作的机遇。大家在共同地发掘,特别在基础设施建设,还有它的网络构建上面,互联互通上面,这都是今后能够进入实质性合作的一些领域。

  央视记者:这是中国国家元首在今年第一次出访欧盟国家,您认为此次出访有着怎样的历史意义?

  中国驻芬兰大使 陈立:这次访问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习近平主席今年访问的首个欧盟国家,同时也是习近平主席作为国家元首访问的首个北欧国家。这说明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下,中国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支持欧洲的稳定、繁荣,是欧洲可以信赖的伙伴。这次访问也会加速中国北欧次区域合作的发展,这对中欧关系也是一个有益的补充,同时也有益于促进欧洲的繁荣以及中欧关系的发展。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