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关于楼市7件事:宅地续期“请放心”,房地产税没那么快

2017-03-16 09:56 来源:澎湃新闻

  3月15日,全国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对于“70年住宅土地使用权到期后怎么办”的问题有了最新的声音。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外记者并答澎湃新闻记者问时回应,国务院已经责成相关部门就不动产保护相关法律抓紧研究,提出议案。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有关房地产的相关问题均成为各界热议的话题,对此,澎湃新闻梳理了全国两会期间涉及的有关房地产的那些事:

  1、关于70年住宅土地使用权到期

  土地使用权到期后如何解决受到普遍关心,全国两会期间,多名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尽快出台住宅用地使用权到期后续期政策。对于住宅土地使用权到期后怎么办,有了新的回应。

  3月15日,李克强在回应相关问题时表示,中国有句古话“有恒产者有恒心”,网民们实际上也是群众,对70年住宅土地所有权到期续期问题比较普遍的关心可以理解,国务院要求有关部门做了回应,就是可以续期,不须申请,没有前置条件,也不影响交易。国务院已经责成相关部门就不动产保护相关法律抓紧研究,提出议案。

  在此之前,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在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中也给出回应称,“请大家放心,居民购买住房,其财产一定会受到法律的充分保护”。有恒产者有恒心,对70年住宅土地使用权到期后的续期问题,正在深入研究调查,并将积极提出相关法律安排建议。

  2、关于房地产税法

  2016年楼市房价涨幅较大,不少人再次将征收房地产税作为抑制高房价的救星,房地产税何时出台也备受关注。

  3月4日,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傅莹在回答有关“2017年房地产税法会不会列入议事日程中”的问题时回应:今年没有把房地产税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安排。

  傅莹指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这是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任务中列出来的,所以本届人大常委会把制定房地产税法列入了五年立法规划。当然这部法律涉及面比较广,也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利益,所以围绕这个问题的讨论是比较多的。“根据我的了解,我们今年没有把房地产税草案提请常委会审议的安排。”

  据《央广网》报道,全国政协委员、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对于房地产税能把房价降下来的看法回应称,“你说房地产税是不是能降房价?我认为降不了房价,只能说收点税。”

  3、关于房地产调控

  自去年10月以来,各个城市针对自身不同情况采取了房地产调控政策,以抑制房价过快上涨。

  据新华网3月8日消息,两会期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做客新华网《部长之声》,在谈到房地产调控问题时指出,当前已经出台了若干的调控政策,还储备了若干个调控政策,“这些政策足够我们调控市场所用”。

  3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7年前两月房地产开发投资与销售情况的报告,今年前两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854亿元,同比增长8.9%,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5.9个百分点。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4.6%,非重点城市的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了35.9%。

  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这说明去年10月份以来,新一轮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是正确的,成效是明显的,既维护了房地产的稳定发展,同时又使房地产去库存的进程没有受到影响。一二线城市的房价总体相对趋稳,回稳态势比较明显。房地产投资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支持经济的稳定发展。

  4、关于去库存

  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热议楼市因城施策去库存,住建部部长陈政高认为,应支持、引导农民工进城买房。

  据《工人日报》报道,自去年以来,部分重点城市房价上涨压力大,三四线城市库存形势依然严峻。对此,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表示,房地产去库存要和城镇化相结合,支持、引导农民工和农民进城买房,新型城镇化是去库存根本途径、重要途径。

  陈政高指出,2017年,要继续鼓励、引导农民工和农民进城安居,增强对农业转移人口的吸引力,继续推进三四线城市的棚改货币化安置,解决三四线城市库存过多的问题。

  5、关于房贷是否会持续收紧

  3月10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今年个人住房贷款还是会以相对比较快的速度发展,会相对平衡,随着住房政策的调整,个人住房贷款会相对放慢。

  周小川进一步指出,个人住房贷款的增长一方面有助于居民买房,也有助于降三、四线城市的住房库存;反过来说又可能让一、二线城市的房价变高。总体来看,个人住房贷款是通过个人购房以后,实际上资金转到开发商,开发商也是一个很长的产业链,也会带动一系列产品供给,所以这个贷款不要简单看作买房,实际上会传递到相当大的产业链。同时这个产业链也会带动相平行的产业链。总体来说住房贷款在中国还会以相对比较快的速度来发展,但要适当平衡。随着住房产业政策的调整,估计会适当放慢。

  6、关于今年房地产市场形势

  据新华网3月8日消息,两会期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做客新华网《部长之声》,在谈到如何看待房地产走势时,陈政高指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这个基本面和房地产市场紧密相关,只要这个基本面不改变,房地产市场就不会改变。

  陈政高称,正在根据中央要求制定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这个基础性制度长效机制出台以后,对房地产会起到一个保障作用。

  7、关于房子的居住属性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对于2017年房地产方面的工作部署,共近两百余字,主要包括四个发展方向:因城施策去库存、坚持住房居住属性、加强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棚户区改造再完成600万套。

  工作报告中指出,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加快建立和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

  与此同时,加强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住宅用地,规范开发、销售、中介等行为。目前城镇还有几千万人居住在条件简陋的棚户区,要持续进行改造。在棚户区改造方面,今年再完成棚户区住房改造600万套,继续发展公租房,因地制宜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加强配套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让更多住房困难家庭告别棚户区,让广大人民群众在住有所居中创造新生活。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