俩月卖了半年的房:三四线楼市升温引房企业绩暴涨

2017-03-04 09:56 来源:澎湃新闻

  楼市调控仍在深入,但未能阻挡房企业绩的爆发。前2个月,碧桂园(02007.HK)和万科(000002.SZ)销售额均超800亿元,甚至接近房企2016年全年销售前十名的门槛。

  澎湃新闻注意到,三四线城市楼市成交的上涨,使得在三四线城市具备大量储备的碧桂园、恒大等业绩大幅上涨。而此前,坚定布局一二线城市的房企,如龙湖,也在收获业绩的大涨。

  克而瑞研究中心统计的房企备案数据显示,业绩急剧膨胀的碧桂园,在前2个月,实现销售额872亿元,较此前一年的236.5亿元,同比上涨269%。

  在房企业绩追逐的游戏中,向来不轻言规模的龙湖地产(00960.HK),今年1-2月,实现销售额245亿元,同比上涨271%,该涨幅是业绩前20名房企中的第一位。

  碧桂园销售额连续2个月第一

  三线楼市突然火了,跟着火起来的还有房企的业绩,在三四线城市具备大量储备的碧桂园、恒大等业绩大幅上涨。

  

  图表来自兴业证券

  以“三四线之王”碧桂园为例,克而瑞研究中心统计的房企备案数据显示,业绩急剧膨胀的碧桂园,在前2个月,实现销售额872亿元,较此前一年同比上涨269%。

  三四线城市的改善需求正在释放。来自安信证券的调研报告显示,尽管三四线城市购房者本身户均拥有住房数量高于主流一二线城市,但本轮需求主要是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以及部分城市的投资性需求。

  安信证券表示,其跟踪的某以三四线城市为重点布局的龙头房企数据显示,2016年其销售的项目55%为90-140平米户型,较2015年继续提升。

  碧桂园采准了这样的节奏。2015年和2016年,房企纷纷放弃三四线的时候,碧桂园提出,未来将进入更多的三四线甚至层级更低的县或镇。

  2016年,碧桂园拿出70%的资金加大三四线城市布局,来自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2016年1-11月,碧桂园新增土地储备规划面积一二线城市占比为22%;三四线城市占比为78%。

  差异化布局的同时,碧桂园正在改变过去的城郊大盘模式,重塑产品线,进入三四线城市的核心地段,试图建设房子中的“劳斯莱斯”,瞄准改善性购房者。

  “千亿龙湖”爆发

  三四线城市之外,坚定布局一线城市和热点城市的房企,也在收获业绩的上涨,龙湖则是其中的佼佼者,为平衡增长速度,龙湖在销售额上做了加减法。

  近期,“千亿龙湖”的提法开始首次出现在龙湖的内部,对待业绩一向谨慎的龙湖开始在意业绩,并在计划进入更多的省会城市。

  实际上,“千亿龙湖”已名副其实。龙湖宣称,2016年的销售额为881亿元,较前一年上涨62%,但龙湖内部人士向澎湃新闻透露,龙湖更关注“稳步增长”,2016年,龙湖的实际销售额是破千亿元的,将近1100亿元,仅是由于结算日期导致最终的数值差别。

  目前龙湖的业绩重镇仍聚集在北京、成都、重庆和杭州这些战略城市。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今年前2个月,龙湖在一线城市中,其在北京的销售额进入前十,位列第8位,收获17.64亿元。

  大本营重庆和四川成都分别获得13.66亿元和9.73亿元。此外,龙湖在杭州延续着较好的业绩,位居第6位,收获8.81亿元销售额;西安收获4.71亿元。

  不仅如此,开始关注业绩的龙湖,有意扩大自己的拓展版图,但局限在相对安全的热点二线城市。近日,龙湖集团CEO邵明晓谈论龙湖的目标城市,合肥、郑州、南昌、南宁、福州。2月27日,龙湖成功进入合肥。

  更早之前,龙湖内部则是秉承“10+X”的投资策略,在北上广深、重庆、成都、杭州、南京、厦门、苏州这十个城市则是重中之重,其他的拓展则在此基础上进行。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