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主席:绝不容许保险被金融大鳄“借道”“藏身”

2017-02-23 08:5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北京2月22日讯 记者江帆报道:今天,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强保险市场监管、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情况。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项俊波,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黄洪、梁涛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本场发布会给记者最大的感受是,2017年保险业有决心、有能力为百姓提供更多的保障红利。

  发布会提供了一组数据来说明目前我国保险业的保障能力——

  2016年末,保险公司整体偿付能力充足率达247%;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3.39万亿元;今年1月,保险业实现开门红,全国寿险保费达到了7579.6亿元,同比增长39.1%。

  项俊波说,今年农业保险和大病保险将让更多人受益。

  在农业保险方面,数据显示,从2007年开始到2016年,我国农业保险提供的风险保障从当年的1126亿元增长到去年的2.2万亿元,年均增速达到了38.8%。同时,农业保险助推脱贫攻坚的优势在不断显现。

  “农村是脱贫攻坚的主阵地,我们大力发展农业保险就是要使其成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器,成为改善民生保障的重要支持。”项俊波说,去年农业保险向4576万户次的受灾农户赔款支付了348亿元,同比增长33.9%。

  项俊波表示,在基层调研时,有人将农民对农险的需求概括成“三个一点”,保费交得少一点,赔得多一点,赔得快一点,“农民朋友的需求就是我们下一步工作努力的方向。保监会将进一步完善农业保险的制度,在农业保险的顶层设计和相关配套细则上要加快步伐,在扩面、提标、创新上下功夫,为精准扶贫搭建起坚强的屏障”。

  发布会上,陈文辉还特别说明,保险资金现在正在开展支农、支小、融资业务试点,比如利用保险业务协同优势,丰富农户、农业合作社和小微企业的融资来源,降低融资成本。目前,在一些试点地区已取得了积极效果。

  在大病保险方面,项俊波表示,大病保险呈现普惠、减负、增效3个特点。目前,大病保险已经覆盖城乡居民10.5亿人,其中商业保险在全国30个省区市由10多家保险公司承办了将近10亿人,累计有1100万人次得到了救助;去年,大病保险的患者实际报销的比例在基本医保医疗报销的基础上平均提高了13.16个百分点;保险公司通过管控不合理的医疗费用支出,为国家节约资金近50个亿。

  项俊波说,大病保险运行多年,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运行效果仍与群众的期待有一定的差距。这些差距主要是由于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存在差异,另一些则是在执行和理解层面存在偏差。

  项俊波表示,针对上述问题,保监会将加强与相关部委的配合,推动大病保险的保障政策向贫困人口倾斜,提高统筹的层次,进一步提升保险业服务大病保险工作的能力,努力实现及时结算、异地结算、一站式服务,强化大病保险经营行为的监管,严肃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

  在谈到保险领域防控风险时,项俊波表示:“绝不能把保险办成富豪俱乐部,更不容许保险被金融大鳄所借道和藏身。”保监会今年将重点围绕公司治理、保险产品和资金运用3个关键领域,下决心处置潜在风险点,对个别浑水摸鱼、火中取栗且不收敛、不收手的机构,依法依规采取顶格处罚,坚决采取停止新业务、处罚高管人员直至吊销牌照等监管措施。

  项俊波说:“在保险市场就必须遵守保险监管的规矩,就必须承担保险业对社会、对实体经济、对人民群众的社会责任,容不得你挑战监管的底线、破坏行业的形象、损害群众的利益,否则我们就要坚决把它驱逐出保险行业。”

  在谈及保险资金的海外投资时,陈文辉表示,目前,保险资金运用规模非常大,全球化资产配置已经越来越重要。就监管而言,保监会对保险资金的海外投资是积极而审慎的。

  陈文辉说,从各个国家保险业的情况来说,随着保险资金规模的越来越大,都存在着全球化配置问题。目前,海外投资对中国保险资金来说还是探索阶段,我国保险业也存在海外投资人才不足等问题。

  陈文辉表示,监管部门会采取一种积极而又审慎的态度,鼓励保险机构做全球资产配置,但首先要求做全球配置的保险机构要具备这方面的能力。同时,保监会也会加强对海外投资业务的监管力度。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毛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