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马朝旭:中国为世界提供智慧和方案

2017-01-15 14:42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访问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等国际组织。访问前夕,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马朝旭接受了央视记者的专访。马朝旭认为,习主席此访将进一步促进多边主义国际合作,推进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为世界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马朝旭接受了央视记者专访

  央视记者杨姗姗说,非常感谢您接受央视采访。2017年我们看到中国的多边外交是以达沃斯开篇的,中国最高领导人出席此次达沃斯会议有着怎样的意义呢?

  

  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马朝旭说,这次习近平主席赴瑞士访问,并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这的确是2017年中国外交的开篇之作。因此我认为这次访问,特别是习主席即将发表的重要演讲,对于世界将产生深远而重大的影响。

  世界乱象亟需勇于担当的领导力

  

  马朝旭认为,当前世界局势充满变数,反全球化浪潮兴起,叙利亚战争不断持续,欧洲面临难民危机。今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主题为“应势而为、勇于担当的领导力”,非常契合当前的国际形势。而习主席此访是中国最高领导人第一次出席达沃斯论坛年会,在这样一个国际背景下,习主席的达沃斯之行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马朝旭说,我觉得今年达沃斯的主题非常切题,因为大家都看到,这个世界确实是出现了乱象。这次习主席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包括访问国际组织,我想会释放非常重要而积极的信息,就是要推进全球治理体系的变革,共商共筑人类命运的共同体

  中国将进一步为联合国提供支持

  

  马朝旭表示,世界面临的诸多挑战都是全球性的,而全球性的挑战需要全球性的解决方案。因此,多边主义是大势所趋,国际社会也需要联合国展现权威、发挥作用。

  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马朝旭说,习主席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上,明确指出,中国要主张进一步加强联合国的权威和作用,特别是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发展方面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那么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联合国发挥这样的作用。

  “一带一路”倡议引热烈反响

  

  在采访中,马朝旭还谈到,“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在沿线国家受到广泛欢迎,在日内瓦也引起强烈反响。日内瓦众多国际组织都热情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参与多边合作。

  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马朝旭说,国际组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有他们的特长和优势。他们非常希望把他们这些国际组织,他们的业务和他们的目标同“一带一路”紧密对接,实现互利共赢形成一个合力。

  央视记者杨姗姗说,我们可以看到他这次的行程是非常密集的,而且会见的人物以及到访的国际组织也是非常多的,2017年开篇这样的一个外交活动,在向世界传递怎样的一个信号呢?

  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马朝旭说,我理解这次访问向世界将传递出中国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我们将继续同国际社会密切合作,共同建设人类命运的共同体,共同地推进全球治理体系的变革,同世界各国人民一起来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