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丨油车港美丽镇村还复来

2017-01-15 14:35 来源:浙里嘉兴

  清风徐徐,冬阳暖暖,千亩荡上波光粼粼,水清景美,所谓岁月静好,不过如此。

  1月13日下午,嘉兴市“温暖中国”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第二站来到了嘉兴市秀洲区油车港镇。

  作为中国农民画绘画之乡、国家级生态镇,秀洲区油车港镇打出文化生态牌,城镇颜值正在不断刷新。

  临湖而建的胜丰村文化礼堂2016年11月投入使用,颇具江南水乡韵味。

  走进这个崭新的农村文化礼堂,一层是阳光玻璃房,二楼白墙黑瓦,内设菱文化展陈室。

  现在,秀洲农民画传承人张金泉还将个人工作室开到了文化礼堂内。

  经过水环境综合整治,千亩荡边水清岸绿,新铺设了环湖的亲水栈道,如今,村里的文化礼堂已经成了村民茶余饭后休闲的好去处。

  “特别是晚上,水上栈道上的路灯亮起来,特别美,很多人从七八里路外开车赶过来。”张金泉介绍,现在文化礼堂每天都开放到晚上9点半,他的工作室人气也越来越旺。

  水面是绿的,道路是绿的,农房是绿的……走进张金泉的画室,不难发现绿色和生态成了他众多作品中的主基调。

  有着中国民间绘画之乡美称的油车港,如今生活着一群“张金泉”,他们用纯朴的画风,灵动的笔触,绘景观、抒胸怀,展示自己家乡的点滴变化。

  “千亩荡的变化特别大,我们几个姐妹前段时间就喜欢往那里跑。”68岁的农民画家梅明珍说。多年前学画时,她们画得最多的是种田、种菜、养鸡等农村生活场景,现在的画里多了污水处理、河道保洁、垃圾集中处理这些题材。

  令人惊叹的变化不止千亩荡一处,曾经的油车港马厍港已经改头换面。即使是寒冬,依然能感受到水乡田园之美。

  2012年起,油车港镇投入1382万元对新镇区的马厍港进行整治,并依水修建沿河绿道,马厍港沿河绿化得到了提升。

  马厍港全长2630米,河长朱玉林说,通过河底清淤、“四位一体”长效保洁和定期巡河发现问题及时整治,现在河道水质已经稳定在了Ⅲ类水。

  65岁的张间学就住在马厍港边上的观湖小区。

  趁着今天天气好,他带着小孙女到河边晒太阳。“河水干净了,空气也变得清新了,很舒服,赶上这样的好天气真是待不够。”张间学说。

  此外,油车港镇还结合小城镇综合整治,改造提升了建城区7.65公里道路,建设栖真、马厍、澄溪、古窦泾等小集镇生活污水管网,对城镇店招店牌统一整形,改造提升园林绿化美化,对主城区和古窦泾小集镇等沿路人行道进行了标准化整理。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