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经济走廊激活区域一体化潜力

中国经济网 显示图片

来源:经济日报

  作为“一带一路”的标杆性项目,中巴经济走廊致力于改善巴基斯坦国内的基础设施状况,并由此推进整个国家的工业化进程。经过多年的努力,中巴经济走廊为中巴两国之间的贸易往来打开了新局面,瓜达尔港等大型基础设施将两国以及其他地区的市场紧密连接起来,成为巴基斯坦未来经济增长、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2013年,中巴经济走廊正式启动建设。它的起点是中国新疆喀什,终点在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全长3000公里,而走廊的代表性项目瓜达尔港也在同年启动建设工作。瓜达尔,意为“风之门”,是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的港口城市。从空中俯瞰,瓜达尔东西两侧优美的弧线仿佛宝石一般坐落在巴基斯坦的土地上,瓜达尔港就建在其东侧的海湾之中。

  十年前,由于远离经济腹地,瓜达尔地区的建设严重落后,配套极不完善,水、电、道路等基础设施严重匮乏。对此,中方企业对瓜达尔港进行了全方位改造。如今,瓜达尔港可以同时停靠两艘5万吨级的船舶,能有效处理集装箱、散货、滚装货物、石油液化气等业务,具备全作业能力。相较于巴基斯坦其他港口,瓜达尔港装卸服务迅速,运输组织有序,不会产生滞期费,具备了独特优势。

  原本只是一个百废待兴的小码头,现如今已成为能够停靠大型货轮、具有仓储物流和转运服务的多功能港口。瓜达尔港的巨变不仅激发出全新的活力,也带动了瓜达尔自由区的联动发展,港口发展的同时,港区配套建设也在顺利推进。2021年10月,中巴经济走廊重要民生项目瓜达尔职业技术学校竣工;2022年6月,瓜达尔港与外界连接的东湾快速路通车;援瓜达尔新国际机场、援瓜达尔中巴友好医院等项目建设有序推进……瓜达尔港的发展,不仅强力推动着巴基斯坦本国经济的发展,也切实提升了当地民众的生活水平。

  以瓜达尔港为代表的中巴经济走廊,为中国和巴基斯坦促进双边与区域贸易提供了一个巨大的平台,它已成为走廊大型基建项目的成功范例。除瓜达尔港以外,中巴经济走廊最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巴基斯坦PKM高速公路(白沙瓦至卡拉奇高速公路)项目苏库尔至木尔坦段自2020年正式移交通车后,正作为巴基斯坦中部南北交通大动脉发挥着它不可或缺的作用。

  这些基础设施保障了中巴之间合作领域不断拓展,从农业到科技,双方之间的交流合作不断深化。此外,在社会民生领域,两国也始终坚持真诚互助。这几年,走廊合作内涵的不断丰富,均有赖于中巴经济走廊在先前阶段打下的坚实基础。正如巴基斯坦可持续发展政策研究所“一带一路”和全球治理区域研究中心主任哈桑·达乌德所说,过去10年来,巴基斯坦能源供应、交通基础设施等均得到了大幅改善,既解决了民生问题,也为国家经济特别是工业发展创造了条件。

  今年以来,中巴两国就中巴经济走廊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深化合作。除了瓜达尔港及其配套项目外,两国还在拉合尔“橙线”、一号铁路干线(ML1)、喀喇昆仑公路二期(塔科特至雷科特段)(N35)改线项目等的后续进展上不断交换意见,致力于将中巴经济走廊的基建体系真正打造成为让巴基斯坦实现贸易畅通的利器。未来,基础设施的不断升级将为中巴经济走廊在能源、工业等具体领域的发展保驾护航,拉沙卡伊特别经济区等产业园区的建设更会在走廊基建的保障下迅速发展起来,为巴基斯坦带来工业化进程的腾飞。

  通过改善基础设施,中巴经济走廊拉近了两个国家之间的距离,在整个区域的互联互通方面担当着重要角色。我们相信,通过中巴经济走廊,中巴两国以及区域内各国都能在贸易往来等方面不断深化,为整个地区带来真正的和平与繁荣。(经济日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施普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