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发布国庆假期道路交通安全预警

2022-09-28 09:59 来源:中国商用汽车网

  国庆假期即将来临,群众探亲访友、外出旅游意愿强烈,加之受免费通行政策和秋收农忙影响,车辆出行增多,交通安全风险随之上升。近日,公安部对近五年国庆假期道路交通事故进行了分析,并向社会公众发出道路交通安全预警提示。

  从近五年国庆假期道路交通事故情况看,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假期中段交通事故风险突出。假期第三天和第四天较大事故起数合计占假期总数的30.4%,17-20时事故死亡多发,占22.9%。

  二是高速公路多车相撞事故突出。高速公路交通事故中,3辆车以上相撞事故死亡占24.4%,较平日高出5.6个百分点。事故主要原因包括未保持安全车距、疲劳驾驶、超速行驶。

  三是普通国省道无证驾驶肇事突出。国省道交通事故中,无证驾驶肇事死亡最多,占8.8%,其次超速行驶、不礼让行人、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肇事死亡占比均超过5%。

  四是农村道路车辆单方事故突出。农村道路事故中,车辆单方事故死亡占总数的16.2%,其中翻坠事故多发,占车辆单方事故比例超过一半。导致较大事故的主要原因包括“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无证驾驶、非载客车辆违法载人,合计肇事占比近七成。

  五是私家车违法肇事突出。私家小客车肇事死亡占比为41.7%,明显高于平日,事故主要原因包括不礼让行人、超速行驶、酒驾醉驾肇事,且肇事占比呈上升态势。摩托车、重型货车肇事死亡占比分别为17.2%、14.7%。

  公安部提醒广大驾驶人和节日出行群众——

  假期出行,应提前关注相关部门发布的交通路况及天气预报信息,合理规划出行时间和路线,错开高峰时段,避开不利天气。

  驾车出行时,要保持精力充沛和注意力集中,特别是中长途驾车要合理安排途中休息,切勿疲劳驾驶;假期聚餐聚会多,牢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驾乘汽车务必全程系好安全带,骑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要戴好安全头盔。

  高速公路行车,要保持安全车距和规定车速,遇交通拥堵或检查排队,切勿随意加塞穿插、占用应急车道。发生交通事故,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避免发生二次事故。

  驾车行经农村地区,遇急弯陡坡、长下坡、临水临崖道路,要减速慢行、谨慎超车,行经农村、山区公路要注意观察道路两侧车辆和行人。

  乘坐公共交通车辆出行,要到客运站选择正规营运车辆,切勿乘坐私揽客源、非法营运、超员载客的客车,更不要搭乘轻型货车、三轮车、拖拉机等非载客车辆。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瀚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