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化大势所趋 超豪华汽车品牌艰难转型

2022-09-27 06: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超跑和超豪华汽车品牌正处于历史性十字路口,它们抛弃传统的V-8V-12发动机,朝着零排放进发。对二者来说,这条道路可能充满荆棘,因为其必须努力在不牺牲驾驶性能的情况下实现减碳,以证明高昂售价的合理性。 

  高端品牌零售商罗伯特·迪斯坦尼斯劳认为,汽车行业的脱碳竞赛与其说是为了适应消费需求,不如说是对政策的务实回应。据悉,未来十年,全球许多城市将寻求限制或禁止销售新型高排放燃油车。 

  超跑和超豪华汽车品牌正处于历史性十字路口,它们抛弃传统的V-8V-12发动机,朝着零排放进发。对二者来说,这条道路可能充满荆棘,因为其必须努力在不牺牲驾驶性能的情况下实现减碳,以证明高昂售价的合理性。

  投资银行杰富瑞的汽车分析师菲利普·胡乔斯(Philippe Houchois)表示,仅从环境的角度来看,推动超级跑车使用纯电池驱动几乎没有意义。“超跑装上大量电池会对生产排放产生负面影响,由于行驶里程较短,这难以抵消生产过程中的额外排放,”胡乔斯说。

  在短期内,迈凯轮坚持使用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在不影响重量的前提下,减少车队的排放。根据规划,迈凯伦将在2026年前实现100%电动化,而首款纯电动车型将在2030年前推出。

  今年秋季,迈凯轮将开始交付插混动力车型——Artura。与此同时,其P1中置发动机插混动力超跑的后续车型可能在2024年底上市。不过,迈凯轮可能正考虑生产电动SUV,这让品牌纯粹主义者感到惊讶。

  消费者对超豪华车的需求,以及车辆本身的利润空间,令车企无法抗拒,甚至连“跑车教父”法拉利,也开发了更舒适的Purosangue;同时,劳斯莱斯明年将推出双门轿跑,开启迈向纯电动的未来之旅。

  劳斯莱斯首席执行官托斯顿·穆勒·乌特弗斯(Torsten Müller-Otvos)称,这是同类产品中首款也是最好的超豪华车型。“电驱动是独一无二的,劳斯莱斯比其他任何汽车品牌都更适合。”穆勒·乌特弗斯说,“它静音、精致,几乎可以瞬间产生扭矩,进而迸发澎湃动力。”

  提到超跑品牌电动化先驱,可能非保时捷莫属,其已经证明纯电动车型可以提供与燃油车同样的内涵和性能。去年全年,保时捷Taycan纯电动轿车全球累计销售41296辆,同比增长106%,销量超过了标志性的911跑车。

  在此基础上,保时捷正在积极扩大其产品组合,计划在未来几年推出Macan和卡宴的电动版车型。另外,保时捷计划推出一款新的旗舰电动跨界车,该车型定位在卡宴之上,最早可能于2026年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超豪华品牌希望在2030年前放弃内燃机,并在此之前推出首款电动车型。据悉,宾利将在2025年推出首款电动汽车,同时在2030年前推出混合产品线;玛莎拉蒂GranTurismo双门跑车和敞篷跑车GranCabrio,将于明年实现电动化;兰博基尼首款电动车型可能在2025年后上市。

  另据AutoForecast Solutions发布的消息,法拉利首款电动汽车预计在2025年左右亮相。同时,阿斯顿·马丁可能在2025年推出一款电动车型,可能是Valhalla混动超跑或DB11超跑电动版。

  高端品牌零售商罗伯特·迪斯坦尼斯劳(Robert DiStanislao)认为,汽车行业的脱碳竞赛与其说是为了适应消费需求,不如说是对政策的务实回应。据悉,未来十年,全球许多城市将寻求限制或禁止销售新型高排放燃油车。(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编译)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郭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