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服务:超大规模单一市场 充换电迎爆发增长

2022-09-26 07: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涛

充电服务:超大规模单一市场 充换电迎爆发增长

——“汽车出行这十年”系列报道

  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增多、技术发展和经验的积累,经过10余年探索,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技术标准统一的充电服务网络。从新能源汽车和充电设施的存量和增量市场看,我国都将会是世界超大规模的单一市场。

  要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在推动相关政策落地的同时,需要政府、企业等多方配合、根据不同使用场景灵活采用不同的补能解决方案。未来,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我家里安了充电墙盒,现在基本一周充一次电,电量从30%到80%大概5-6个小时,费用差不多20多元。”一汽-大众ID.4 CROZZ车主牛先生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与此同时,有不少的电动车主,家中并不像牛先生这般具备充电设施安装条件,只能采用公共充电方式,比亚迪秦EV车主张女士便是其中之一。

  “我住的小区不让安充电桩,所以我一般用单位的慢充桩,来单位就充上,下班前基本就充好了,费用大概60多元。”张女士说,“快充桩的话,家附近有一个,但用得比较少。总体来讲,近几年充电桩的数量还是多了不少,变得越来越便利了。”

  近年来,在政策、市场的共同推动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增长。数据显示,至今年6月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突破千万辆大关,达到1001万辆,占汽车总量的3.2%。今年1-8月,新能源汽车延续快速增长态势,完成产销397万辆和38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倍和1.1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今年全年新能源汽车产销有望超过550万辆。

  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相对应,充换电基础设施也取得了长足进展。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发布数据显示,1-8月,充电基础设施增量为169.8万台,其中公共充电桩增量同比上涨232.9%,随车配建私人充电桩增量持续上升,同比增长540.5%。截至2022年8月,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431.5万台,同比增加105.0%;全国换电站总量达到1685座;充电桩与新能源车的增量比为1:2.3,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能够基本满足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

  对此,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副秘书长兼信息部主任仝宗旗表示,“随着新能源车保有量的增多、技术的发展和经验的积累,经过10余年的探索,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技术标准统一的充电服务网络。从新能源汽车和充电设施的存量和增量市场看,我国都将会是世界超大规模的单一市场。”

北京某公共停车场的充电设施 郭涛摄

  政策引导,迎爆发式增长

  市场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引导与扶持。早在2012年,国务院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中,就首次提出要因地制宜建设慢速充电桩、公共快速充换电等设施;2015年,《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的发布,则第一次明确了充电桩行业的政策方向;2020年,充电桩更是被列为七大“新基建”领域之一,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充电桩行业由此迎来重大利好,掀起一波建设的高潮……

  “自2015年以来,我国政府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框架体系,从而加快提升服务保障能力。”仝宗旗表示,“近中期的主要任务,就是让这些政策措施尽快落地。”

  “‘十三五’期间,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实现了从0-1、从无到有的发展,当时以服务B端的运营车辆为主。”仝宗旗说,“进入‘十四五’,新能源私家车开始爆发,充电桩行业也向着如何更好服务新能源车主去发展,提升其充电体验,这同时也能有效解决充电桩利用率低以及运营商盈利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在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过程中,受政策推动,吸引了大批社会资本投身其中,并逐渐形成了以特来电、星星充电等为龙头的运营商体系。与此同时,随着汽车行业电动化转型不断提速,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商开始下场自建充电网络,并在充电技术上持续投入。

特斯拉V3超级充电 郭涛摄

  在日前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特斯拉V3超级充电站、家庭充电桩和光储充一体化充电桩引得众人“围观”。“我们V3超级充电充15分钟能跑250公里,相当于充两分钟能跑一趟二环。目前,特斯拉在北京已建成100座超级充电站,平均每15分钟车程就能遇到一个充电站。”特斯拉展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而在蔚来汽车展台上,其也展出了多款充电桩产品,包括体积小功率强适合家用充电的7kW交流充电桩;三倍充电速度,在家就能急速快充的20kW直流快充桩;20%电量充至80%仅需半个小时的蔚来超充桩。

  “随着我国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的高速发展和完善,其商业模式也在不断演变,参与主体正在由运营商为主导逐渐转变为运营商主导、多主体参与、多方合作的产业推进模式。”仝宗旗表示。

蔚来加电解决方案 郭涛摄

  多方共建,完善“最后一公里”

  需要指出的是,在充换电基础设施加快发展的同时,诸如高速公路、社区等充电难问题仍较为突出,如何完善这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最后一公里”,仍亟待解决。

  “我现在去陌生或远的地方,都得提前查好哪里能充电。如果碰到节假日,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就需要排队。目前,像这种大家集中使用充电桩时的用户体验问题,还是比较突出的。”张女士说,“另外,有些充电桩在单位、小区里,出入会有门禁障碍,也需要再多方协调。”

  从政策层面来看,今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提升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在《实施意见》中,第一部分内容就是关于“加快推进居住社区充电设施建设安装”。

  而针对高速公路充电难题,8月25日,交通运输部联合国家能源局、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印发《加快推进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提出,力争今年底前,全国除高寒高海拔以外区域的高速公路服务区能够提供基本充电服务;到明年底前,具备条件的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站)能够提供基本充电服务。

  对此,仝宗旗认为,要解决社区等充电难题,一是要提升随车配建充电桩的成功率,预计至2025年,其成功率将从50%提升至60%;二是推动私桩共享;三是统建统管,新建小区在建设之初,应统一规划充电设施;四是储充一体桩,能够一定程度上解决老旧小区配电不足情况;五是兴建公共充电,以辐射10-20公里内多个小区充电问题。

  在仝宗旗看来,要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在推动相关政策落地的同时,需要政府、企业等多方配合、根据不同使用场景灵活采用不同的补能解决方案。“未来,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将迎来爆发式增长。”(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涛)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郭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