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企业(集团)一季报:艰难之中不乏亮点

2022-05-11 07: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懿

  2022年一季度,汽车市场冷热不均,企业表现两极分化明显,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其中,乘着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的“东风”,比亚迪、广汽集团迅速成长;受疫情及“缺芯”影响,上汽集团、江淮汽车遭遇营收、净利“双降”;自主盈利能力提升、品牌溢价能力增强,长安、长城品牌“稳字当头”

  近日,各大汽车企业(集团)的2022年一季报陆续披露完毕。从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的10家车企(集团)业绩来看,汽车市场冷热不均,企业表现两极分化明显,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其中,乘着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的“东风”,比亚迪、广汽集团迅速成长;受疫情及“缺芯”影响,上汽集团、江淮汽车遭遇营收、净利“双降”;自主盈利能力提升、品牌溢价能力增强,长安、长城品牌“稳字当头”

  乘新能源“东风” 比亚迪、广汽集团迅速成长

  比亚迪4月27日晚间发布一季度业绩公告称,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营收约668.25亿元,同比增加63.02%;净利润约8.08亿元,同比增加240.59%。“营业收入的增长,主要是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增长所致,”比亚迪将业绩的稳中向好,归功于行业“东风”。

  今年一季度,尽管面临宏观经济下行、疫情散发等因素的不利影响,但新能源汽车行业总体延续了快速增长的势头。在此背景下,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创下历史新高,市场占有率持续攀升。数据显示,1-3月,比亚迪销售新能源乘用车286329辆,同比激增422.97%。

比亚迪2022年一季度业绩

  与比亚迪同日,广汽集团发布2022年一季报,今年1-3月共实现营业收入231.45亿元,同比增长45.67%;实现归母净利润30.09亿元,同比增长27.17%。

  “主要是本报告期自主品牌汽车销量同比较大幅度增长带来收入增加,特别‘埃安’新能源车销量同比增长1.5倍。”广汽集团同样表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成长,助力企业实现营收、净利“双增长”。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广汽集团新能源汽车、节能汽车板块销量分别达到52819、108931辆,同比皆为三位数大幅增长。这其中,广汽埃安迅速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宠儿”,3月销量首破两万辆,达到2.03万辆。

  营收、净利双降 上汽集团、江淮汽车“遇冷”

  “几家欢喜几家愁”,虽然营收数字依然稳居行业榜首,但因受到疫情影响,上汽集团的日子并不好过。上汽集团4月30日披露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总收入1824.72亿元,同比下降3.5%;归母净利润55.16亿元,同比下降19.44%。

上汽集团2022年一季度业绩

  “一是原材料成本高企,二是本期资产和信用减值增加,三是管理费用、研发费用等比上年同期均有所增加,智己汽车、飞凡汽车处于品牌培育期,相关的研发费用、营销费用投入增长。”在近日召开的业绩说明会上,上汽集团副总裁、财务总监卫勇对营收、净利双下滑解释道。

  不过,相较于营收、净利受挫,集团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下滑更为明显,达到了555.3%。对此,上汽集团解释,这是由于子公司上海汽车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扩大贷款规模,以及一季度受疫情影响,销售收入减少所致。

  好在,情况正在好转。4月16日,上汽集团被列入上海《第一批重点企业“白名单”》,逐渐吹响复工复产号角。同时,伴随着上海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引(第二版)的到来,集团生产恢复也将更加平稳有序。

江淮汽车2022年一季度业绩

  此外,受疫情叠加“缺芯”影响,江淮汽车同样遭遇营收、净利“双挫”。官方数据显示,江淮汽车一季度营业收入为97.61亿元,同比下滑16.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2.9亿元,同比降幅达253.45%。一季度亏损已超去年全年利润。

  对此,江淮汽车表示,受疫情和芯片短缺影响,公司 2022 年 1-3 月销售各类汽车及底盘 12.94 万辆,同比下降 11.67%。同时芯片、电池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输入性成本上涨,今年一季度主营业务毛利较上年同期减少约 4.18 亿元。

  虽然业绩走弱,但在销量层面,江淮汽车还是不乏亮点。官方数据显示,本季度江淮汽车纯电动乘用车实现销量40051辆,逆势增长67.43%。

  自主盈利能力提升、品牌溢价增强 长安、长城品牌“稳字当头”

  疫情、“缺芯”、供应链……行业多重困扰之下,长安汽车的步伐更显矫健。4月29日,长安汽车发布一季度业绩显示,公司报告内营业收入达345.75亿元,同比增长7.96%,归母净利润为45.3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31.45%。“利润的大幅增长主要为出售子公司阿维塔部分股权所得”,长安方面表示。该项目为长安汽车增加了21.3亿元的净利润,占公司一季度净利润的近50%。

长安汽车2022年一季度业绩

  面对当前原材料成本上升、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现实,长安汽车持续推进全域降本增效工作,努力降低原材料价格上涨对经营成果的不利影响。同时加强各环节资源配置优化,强化资源配置与产出匹配,将资源聚焦于高价值车型,稳定企业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一季度长安汽车自主品牌单车收入达8.2万元,同比增加0.32万元;单车毛利为1.5万元,同比增加0.38万元,自主盈利能力再次提升。

  另外,长城汽车日前发布的财报数据显示,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36亿元,同比增长8.04%;净利润为16亿元。

  目前,长城汽车基于柠檬、坦克和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品牌打造的车型占比已达70.4%,智能化车型占比已达84.5%;一季度单车均价达11.9万元,同比增长29.12%,品牌溢价能力显著提升。(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懿)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郭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