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中国整车出口赶超韩国

2022-01-18 08:04 来源:环球时报

  韩联社16日报道称,去年中国整车出口数量几乎翻倍,并首次赶上韩国出口量。韩国产业研究院的研究报告认为,随着中韩很多产业已经从互补关系转向竞争关系,未来两国汽车行业也可能在国际市场上展开激烈竞争。

  报道称,中国去年出口整车达到201.5万辆,同比增长1倍,创历史新高。而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的数据显示,去年1-11月韩国整车出口186万辆,同比仅增长8.7%。虽然去年整体数字还没公布,但很明显,中国整车出口量将接近或者超过韩国。

  韩国整车出口一度位列世界第三,仅次于德国和日本,但2016年被墨西哥超过,挤出前三。韩国整车出口在2011年达到最高值315万辆,但此后开始下滑,2020年为189万辆,时隔16年再次跌破200万辆大关。韩联社称,韩国现代汽车等企业为了回避关税并节约生产成本,产能大量移往海外,这也导致本土生产的韩国车出口量下滑。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则采取整车出口鼓励政策,且国内汽车行业技术水平不断提高,这些都推动中国整车走向世界。

  “追求强车梦的中国,去年出口整车首次破200万辆”,韩国《亚细亚经济》报道称,尽管面临车用半导体不足和新冠疫情持续等不利因素,但中国车企凭借庞大内需市场和逐渐提高的技术实力,去年整车仍旧生产和销售了2608万辆和2627万辆,连续13年位居世界第一。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突飞猛进。

  韩媒称,已经有声音认为,凭借庞大的国内市场,中国正在以本国为中心重组国际电动车供应链。即使在韩国主力推动的氢能源汽车方面,中国也毫不掩饰其发展雄心。中国已经为即将开幕的北京冬奥会试运行600辆氢能电动汽车,而2025年中国氢能电动汽车销量有可能达到10万辆。(本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张静)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