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全自动驾驶汽车拟2025年推出 专家称与特斯拉终有一战

2021-11-24 10:48 来源:证券日报网 龚梦泽

  苹果造车话题再度“卷土而来”。据美国券商Wedbush最新透露的消息,苹果正加速推进AppleCar项目,并将目标瞄准了全自动驾驶技术。同时,AppleCar或将于2025年发布,并将于明年正式宣布其电动汽车战略合作关系。这意味着,第一台AppleCar很可能是具备L5级自动驾驶功能的电动汽车。

  苹果造车消息带动了A股汽车芯片股集体走强。截至11月22日收盘,扬杰科技涨停,银河微电涨近17%,晶方科技涨10%涨停。此外,英唐智控、全志科技、博通集成等跟涨。

  有汽车券商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苹果进入电动汽车领域,必然会与特斯拉以及正在远离化石燃料的传统汽车制造商展开激烈竞争。“于苹果而言,汽车业务有望成为公司实现营收和市值翻番的最清晰路径。此外,凭借创新引擎和垂直整合实现差异化的能力,苹果对特斯拉等车企来说,将构成最严峻的挑战。”

  苹果造车话题不断

  预计2025年落地L5自动驾驶

  事实上,苹果最早于2014年宣布造车计划“泰坦”(ProjectTitan),但进展并不顺利,2018年曾裁员几百人,转而投向自动驾驶相关技术的研发。

  最新消息显示,苹果预计在2025年推出一款完全自动驾驶的电动汽车,并称半导体平台的突破是苹果此次造车计划的关键。据了解,目前苹果已经完成了搭载在第一代汽车上的芯片处理器的大部分核心工作,在开发汽车的全自动驾驶系统方面达到了关键阶段。

  有接近苹果公司方面人士对记者表示,苹果的汽车芯片是公司内部开发的最先进组件,主要由神经网络处理器组成,可以处理自动驾驶所需的人工智能。该芯片是由苹果内部的硅工程团队设计的,苹果内部设定的目标是在4年内推出自动驾驶汽车。

  据记者观察,随着自动驾驶热度的发酵升温,越来越多的新旧汽车品牌也将自动驾驶能力视为提升产品竞争力的要素之一。这一点在近日开幕的2021年广州国际车展上得到了最好证明,极狐αS、威马M7、智几L7等多款具备自动驾驶功能的新车首次亮相。

  而为了使苹果公司能够成为AI时代最成功的智能硬件制造商,苹果CEO库克早已在Iiot、智能家居和智能汽车等业务线进行布局。其巨资打造的AI能力,已落地为两个核心产品,Siri和自动驾驶系统。库克曾坦言:“苹果专注于自动驾驶系统,这是非常重要的核心技术,也可能是苹果进行的最困难的人工智能项目之一。”

  在外界看来,纵观苹果的基因和商业模式,似乎决定了这家公司一定会进入到智能电动车制造领域。记者注意到,苹果位于美国加州的电动汽车实验室已经开始运营,且该公司最近还拜访了SK创新、LG化学等韩国供应商,并陆续向全球范围内的多家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发送了报价请求,试图找到合适的上游供货方。以上动作,意味着苹果极有可能已将战略方向转至自行研发并制造一辆完整的电动车,而非只负责整个造车流程的一小部分。

  复制“三板斧”

  苹果与特斯拉必有一战

  在电子产品的发展形态上,苹果的出现改变了人们对于智能手机的使用遐想,从按键到触摸的转变,是一种新的使用习惯,也产生了新的消费方式。而从汽车领域来说,这样颠覆了原有造车模式、改变人们认知的无疑是特斯拉。苹果的资金丰富、研发能力强,在踏入汽车行业后,很有可能在自动驾驶汽车领域成为特斯拉的直接竞争对手。

  众所周知,苹果深耕消费电子产业高耸的竞争壁垒依赖于“三板斧”。首先,盈利能力独树一帜。尽管iPhone售价高出榜单上其他型号手机数倍,但市场对于iPhone的反馈一直很积极,中高端市场的口碑和实际表现颇为稳定,真正常年做到了单品销量第一。另一端的平板市场,苹果也长期保持绝对优势地位。

  其次,苹果构建的iOS、macOS等操作系统,黏性极强;最后,苹果的芯片设计能力突出,移动端压高通,桌面端压英特尔。从AppleA4芯片开始,走上芯片设计道路的苹果已迅速将自研芯片覆盖到全部iPhone和iPad产品线。

  “苹果持续高投入的技术研发得到了良好的正向反馈。”新浪财经专栏作家林示对此评价称,苹果每一代A系列都相较同时期其他手机芯片具备明显的性能优势,进而让每代新机持续综合体验领先,售价更贵的同时却被更多人青睐。

  如今,上述苹果手机领域的优势将在造车项目中被复制和放大。据《证券日报》不完全统计,从2017年到2020年,苹果已经获得了超过100项汽车专利技术,涵盖自动驾驶、智能座舱、充电等多方面。其中,苹果智能驾驶系统专利占比从2016年的22%上升至2019年的41%;车辆硬件创新设计专利占比由2016年的11%增长到2019年的37%。从这些专利情况来看,虽然苹果还没有正式拿出自己的车型,但是已经在整车制造、自动驾驶、智能座舱方面积累了大量的专利技术。

  在操作系统和芯片研发制造方面,特斯拉因为成本选择自研芯片,暂时没有办法达到L4级别的部署能力。而对苹果来说,一方面并没有放弃激光雷达,同时还在芯片领域耕耘多年,拥有丰富的资源。苹果可以用手机巨大的出货量摊薄汽车芯片高昂的研发成本。

  “苹果这样的企业下场造车,更能发挥智能化的优势,包括融资、对网联化注入新的活力等。”至于苹果造车对于传统行业的冲击,汽车行业专家颜景辉认为,苹果的弱项恰恰是制造,在这个方面可以和传统车企整合互补。

  对此,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教授曾成桦认为,在造车方面,苹果与特斯拉的差距明显很大。特斯拉已经有长达18年的布局,在电池工厂、车辆制造、4S门店、充电网络、人工智能等多方面的积累都要强于苹果。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