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学者:中国电动汽车产业飞速发展 西方国家值得借鉴

2021-11-22 08:26 来源:参考消息网

  德国《世界报》网站近日报道称,在转向气候友好型技术方面,中国至少已经在一个经济领域将老牌工业国家甩在了身后,那就是汽车工业。使用电动汽车是减少对化石燃料依赖的重要手段,而中国在全球电动车市场上遥遥领先。

  由费迪南德·杜登霍夫教授创办的汽车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中国新注册登记的纯电动汽车数量达178.8万辆,而整个欧洲只有80.1万辆——还不到中国的一半。德国新注册的电动汽车数量为23.7万辆,仅相当于中国的13%。杜登霍夫教授估计,美国在今年同一时期新注册的电动车数量约为31万辆,也远远低于中国。杜登霍夫说:“中国人正在飞速前进。”

  其他专家也认为,中国政府将道路交通电气化的政策非常明确。美国伯恩斯坦研究公司的分析师写道:“辩论已经结束。电动汽车就是中国汽车行业的未来。”该公司通过调查发现,中国顾客对电动车的兴趣正在增加,并预计到2025年,电动汽车在中国汽车市场所占份额将达到35%。

  报道还称,伴随着中国电动汽车大力发展的是充电基础设施的迅速扩建。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的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中国新建了54.2万台充电基础设施。截至今年9月底,中国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达222.3万台。相比之下,德国目前仅有4.42万台充电基础设施。杜登霍夫说:“中国正大力扩建电动汽车基础设施,欧洲和德国则明显落后。按人口换算,中国每千人拥有1.59台充电基础设施,德国则仅有0.53台,而中国机动化程度却明显低于德国。”

  报道认为,整整一年以来,中国电动汽车浪潮的主要推动者是一款没有在欧洲上市的汽车——五菱宏光MINI EV。这款2座小车占据了今年前9个月中国新注册登记的电动汽车的五分之一以上。这款车型最低配版的售价不到4000欧(约合人民币2.9万元),续航里程为120至170公里,因此只适合在城市驾驶。中国其他汽车制造商目前也在销售廉价的迷你电动车。

  目前,全球电动汽车市场的领头羊是特斯拉,中国汽车制造商比亚迪和合资企业上汽通用五菱也已跻身顶级电动汽车制造商行列。

  报道评论称,电动汽车有助于减少中国大城市里危害人体健康的雾霾。至于电动汽车能否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作出贡献,则取决于前者使用的电。杜登霍夫认为,中国政府新建核电站的计划是正确的,因为核电站能够无碳发电。(编译/钟思睿)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