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数智化让出行更顺畅

2021-07-26 07:07 来源:工人日报-中工网 柳姗姗 彭冰

  上百台运送配件的自动导航车井然穿梭,各式造型酷炫的机器人动作灵活如臂使指,MOM中控大屏幕上,全部生产环节管控一目了然……走进国内最先进的“智能工厂”——中国一汽集团红旗工厂总装车间,强烈的现代化高科技气息扑面而来。

  近三年,红旗汽车销量猛增42倍,2020年销量超过20万辆,今年上半年销量达14.5万辆,同比再增107%。老品牌的经典传承+新技术的领先应用,站在“数智化”发展潮头,红旗品牌正不断实现令人惊讶的历史性跨越。

  “基于数字化技术,生产控制中心和总装现场所有系统都得以关联,通过眼前这个大屏幕,能时时观测到各车间各工位的生产状态”,在红旗工厂总装车间生产控制中心,技术部主管王一新指着屏幕上一块区域,对记者说:“比如,我们可以很直观地看到,今天上线车辆是300台,而通过当前此点位的10辆车的详细生产信息也一目了然……”

  “现在,我们的所有生产过程都由MOM系统管理,上游承接制造工艺,连接生产计划,下游连接现场的自动化智能化设备,实现各个业务的联通。比如编号为01的车,到达自动涂装操作位后,通过扫码就可自动识别,MOM会把设备所需参数直接下达到自动涂胶机上,不需要人工操作设置,不仅节省大量人工,效率也大幅提高。”王一新说。

  红旗工厂总装车间有近200台各种型号的AGV自动导航车,每天沿着地面上33条灰色磁条按程序设定轨迹行走,根据系统指示,将汽车零件精准配送到各个工位,并能自动识别前方行人,进行减速或避让,真正做到智能物流,节省大量人力。

  此外,数字化也实现了更科学精准的排产。总装车间采用柔性化自适应生产线,可兼容生产从A级到C级、从轿车到SUV、从传统车到新能源汽车的多种车型。人工排产,工作量非常大,1个车型生产500台,人工排一次生产计划就得4个小时,数字化后,系统自动计算生成,4个车型生产1万台,排一次计划只需1小时。(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柳姗姗 彭冰)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郭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