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年投入超400亿欧元 奔驰升级至“全面电动”战略

2021-07-23 14:2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昨日(7月22日),梅赛德斯-奔驰将此前发布的“电动为先”战略升级为“全面电动”战略。康林松表示,“这意味着公司将面临近几十年来最关键的一次重置,更快地从内燃机向电力驱动转型。我们确信有能力在转型中仍保持较强的盈利能力。我们相信,聚焦‘全面电动’是打造成功未来、强化企业价值的正确路径。”

  为推动这一转型,梅赛德斯-奔驰发布了包括技术、生产、人才、财务在内的一系列全面计划。据了解,2022年至2030年,奔驰在纯电动车型方面的投资将超过400亿欧元,加速推进电动产品阵容的计划或将促使电动汽车应用的拐点提前。

  昨日(7月22日),梅赛德斯-奔驰将此前发布的“电动为先”战略升级为“全面电动”战略。根据规划,梅赛德斯-奔驰在2022年将在所有细分市场提供纯电车型选择;2025年起,所有新发布的车型架构将均为纯电平台,其每款车型都将向客户提供纯电版本选择;2030年前,将在条件允许的市场,为实现全面纯电动做好准备。

(来源:官方视频截图)

  “电动化转型正在加快,行业拐点也日益临近,尤其是梅赛德斯-奔驰所在的豪华细分市场。”戴姆勒股份公司及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表示,“这意味着公司将面临近几十年来最关键的一次重置,更快地从内燃机向电力驱动转型。我们确信有能力在转型中仍保持较强的盈利能力。我们相信,聚焦‘全面电动’是打造成功未来,强化企业价值的正确路径。”

  戴姆勒股份公司及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来源:官方视频截图)

  为推动这一转型,梅赛德斯-奔驰发布了包括产品、技术、生产、人才、财务在内的一系列全面计划。据了解,2022年至2030年,奔驰在纯电动车型方面的投资将超过400亿欧元,加速推进电动产品阵容的计划或将促使电动汽车应用的拐点提前。

  “2025年,梅赛德斯-奔驰将发布3个纯电车型架构平台,”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梅赛德斯-奔驰负责销售与市场营销的贝思格介绍到,其中MB.EA纯电架构平台将涵盖所有中大型乘用车产品;AMG.EA纯电架构平台将成为性能电动车专属平台;VAN.EA纯电架构平台开启纯电MPV及轻型商务车时代。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梅赛德斯-奔驰负责销售与市场营销的贝思格(来源:官方视频截图)

  重组动力总成相关业务后,梅赛德斯-奔驰将相关规划、研发、采购和生产整合至一个业务部门,深化生产制造和研发工作的纵向整合,并在内部开发电力驱动技术。包括收购英国电机公司YASA,获得轴向磁通电机技术,以及开发下一代高性能电机的技术等。

  贝思格强调,中国不仅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也拥有众多专注于电动车零部件和软件技术的企业和供应商,其将在梅赛德斯-奔驰加速推进电动化战略的过程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随着电动车产品的普及,梅赛德斯-奔驰未来的电池产能需求将超过200千兆瓦时。在目前已投产或已规划的9座电池工厂组成的生产网络之外,梅赛德斯-奔驰计划与全球合作伙伴再打造8座电芯工厂。据介绍,下一代高度标准化的电池将可适配于90%以上的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及轻型商务车。

  同时,梅赛德斯-奔驰正着力打造充电领域的全新标准,Plug & Charge即插即用服务将随今年全新EQS纯电轿车的上市上线。VISION EQXX的研发工作也在进行中,该车型拥有超过1000公里的实际续航里程,并将于2022年进行全球首秀。

(来源:官方视频截图)

  生产计划方面,得益于在柔性生产领域的早期投入,以及MO360数字化生产体系,梅赛德斯-奔驰现已具备纯电动车型量产的能力。明年,将共有8款梅赛德斯-奔驰电动车型在3大洲的7座工厂进行生产。至2022年,所有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运营的乘用车和电池工厂均将实现碳中和生产。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与员工代表的协商共进,梅赛德斯-奔驰将继续推动在人力层面的转型。仅2020年,约有2万名在德国的员工接受了电动出行方面培训。为了推动MB.OS操作系统的开发,全球将新增3000个软件工程师岗位。

  “梅赛德斯-奔驰旨在确保盈利目标的同时加速电动转型。”梅赛德斯-奔驰目前仍致力于实现2020年秋季提出的利润目标,其中重要支点是通过提升迈巴赫、AMG等高端电动车型的比例增加单车净收入,并更为直接地把握定价策略和销售活动。同时,由数字化服务产生的收入增长也将为实现这一目标做贡献。

(来源:官方视频截图)

  此外,梅赛德斯-奔驰正着力进一步缩减可变及固定费用,降低资本支出在投资中的比例。整体电池平台、可扩展电动车型架构及电池技术领域的突破,将帮助提升标准化程度并降低成本水平。整车的电池成本比例有望显著下降。2026年,内燃机及插电混动技术方面的投资将较2019年下降80%。基于此,梅赛德斯-奔驰预期纯电动时代的公司利润率将与内燃机时代相近。

  梅赛德斯-奔驰从不被动接受改变,而是主动求变。贝思格表示,“我们推进电动化转型是因为电动出行充满魅力,而且为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此前,我们预期全球电动车市场将稳健发展;但现在,我们认为客户的偏好将加快转变,至2030年,纯电车型或将在豪华车市场占据主导地位。”(中国经济网综合)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陈梦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