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冬季“趴窝”如何破

2021-02-25 08:29 来源:中国汽车报 郝文丽

  入冬后,电动汽车低温“趴窝”的情况屡见不鲜。日前,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2020年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发布会上,就有记者提问:在中国北方的严寒天气下,许多开电动汽车的司机抱怨电动汽车的电池性能衰减迅速,经常出现低温“趴窝”的情况,给人们使用电动汽车带来不便,也让更多潜在车主暂时选择了观望。就这一问题,《中国汽车报》记者专访了TüV莱茵大中华区太阳能与商业产品服务副总裁夏波。


  有人提出,目前锂电池能量密度几乎已达到极限,要提高电动汽车冬季续驶里程只能改变技术路线。对此,夏波分析指出,如果将锂电池技术更换为其他电池技术,或许可以解决冬季里程焦虑的问题,但从技术成熟度的角度来看,还无法下此结论。目前,各大汽车厂家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都在围绕锂电池技术大力投入,预计锂电池技术作为行业主流路线还会持续较长时间。

  夏波说,如果单从锂电池技术路线来看,各个企业也在尝试不同的解决方案,比如石墨烯电池、固态和半固态电池等。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实验室技术和量产之间的关系,也就是说,虽然一些解决方案在材料和技术上取得了突破,但如果不能很快降低成本,难以产业化,依旧无法应用起来。

  事实上,这些年随着电动汽车的推广和大规模应用,电池低温性能衰减问题已在很大程度上得到改善,但锂电池性能的升级不会像芯片等高新技术领域进展得那么快。不过,冬季电动汽车续驶里程打折扣的问题,都应引起全行业的高度重视。

  夏波从具体层面为行业提出三点建议:首先在电池本身的技术层面进行提升,比如采用低温性能更好的材料,或采用固态和半固态电池技术;其次从车辆系统方面提升,如有些车型采用热泵,将车辆运行过程中电池、电机和其他部件产生的热量收集起来,使之在车内循环,让电池所在的小环境温度升高,也可以有效改善电池在低温下的性能衰减问题。

  针对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电池冬季掉电太快的不满,夏波指出,以前工信部只针对电动汽车续驶里程拟定过标准,但对低温续驶没有明确的规定。他建议,制定相关标准,规范在相应温度下允许电池性能衰减的程度。事实上,在夏波看来,锂电池在低温下性能衰减是由其材料特性决定的,消费者应对冬季电动汽车电池性能衰减予以理解,但由于缺少标准参数作为参考,实际衰减情况普遍超出心理预期,所以出现不满的情绪。就像在燃油车领域,5号柴油适合气温在8℃以上时使用,0号柴油适合气温在4℃以上时使用。针对锂电池的使用制定标准规范,能对车企和消费者起到很好的引导作用。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姜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