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特斯拉召回:你俨然就是一朵“白莲花”

2020-10-30 07:28 来源:车壹条 郭文静

  不知道为什么,特斯拉非常执着于做一朵“白莲花”,不管对于哪种问题,哪怕是一些非常善意的建议,也一概是“否认三连”——我不是、我没有、别瞎说,深得互联网世界的沟通精髓。

  万万没想到,中国汽车消费者也有获得这种“特别待遇”的一天。

  对于中国车主来说,一款全球车型在国外召回不在中国召回,或者先在国外召回很久之后再在中国召回的事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对于这种事,中国车主虽然愤怒,但似乎也改变不了什么,没想到特斯拉改变了中国车主的“待遇”。

  10月23日,特斯拉宣布因前/后悬架隐患,在中国市场召回近5万辆进口Model S、Model X电动汽车,由于这两款车型均由美国工厂生产销往全球,所以自然没有什么所谓“中国版本”、“美国版本”的差异,按理说中国市场召回了,其他市场也应该一起召回,不过特斯拉显然并没有准备在美国召回。

  这不免让中国车主有了“扬眉吐气”的感觉,都要忍不住心里想“我也有今天”了,可惜高兴了没两天,特斯拉给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的一封信,就毫不留情的给中国车主们浇了一盆冷水。

  在这封信中,特斯拉否认了其车辆悬架存在隐患,并表示出现损坏并非质量问题,而是部分中国车主滥用造成的,“我们只能选择自愿召回,否则将背负沉重的行政负担”。语气里的委屈一览无余,就差噙着眼泪高喊“中国市场欺负我”了。

  这番说辞能不能说服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不知道,反正是点燃了中国车主和消费者的“怒火”,引得不少网友自嘲“不仅要当韭菜,还要被嫌弃不会开车”。不过,这些“愤怒”很无力,因为过往的无数次经验证明,特斯拉并不会在意这些“愤怒”,更何况这次召回本来也不是特斯拉“自愿”的。

  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召回公告能够明显看到,特斯拉此次召回是一次“被动召回”,意思是车主发现产品质量问题投诉给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然后总局调查确认后启动召回,从这个角度来说,特斯拉说得都是“大实话”,这次召回的确是“被迫”的,而特斯拉可能也真心诚意的认为自家的产品没问题。

  特斯拉的产品有没有问题我们暂且不论,壹姐不能理解的是,特斯拉为什么执着于做一朵“白莲花”。

  作为一个新品牌,一股新生力量,特斯拉是最接近“颠覆”传统汽车行业这个角色的,它对整个行业带来的改变是不可否认的,而我们知道,任何前瞻的新事物总是会伴随着一个从不成熟到成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所以人们一贯倡导对新事物多一点包容心。

  在这一点上,特斯拉应该深有体会,因为即便其装配工艺不过关、对自动驾驶功能过度宣传、自燃事故频发、芯片装配像造盲盒,它还是获得了消费者的追捧,在全球范围内热销,在这样的发展势头下,特斯拉完全可以“真诚”一点,对于自己成长历程中的小错误、小问题坦然承认、好好改正。

  然而,特斯拉仍然非常执着于做一朵“白莲花”,不管对于哪种问题,哪怕是一些非常善意的建议,也一概是“否认三连”——我不是、我没有、别瞎说,深得互联网世界的沟通精髓。

  特斯拉此举很好理解,毕竟谁也不希望自己的品牌出现负面新闻,但这么做未免有些矫枉过正,而且从特斯拉处理此次召回,以及以往各类事件的态度来看,其透露出来的不仅仅是对品牌美誉度的过分在意,还有隐藏不住的“傲慢”,这种傲慢不只是针对媒体的、也不只是针对所谓的传统势力的,更有针对用户的。

  特斯拉的品牌理念是改变人类能源利用方式,以此为卖点,吸引了一大批粉丝,在给消费者洗脑“买特斯拉就是做环保”、“买特斯拉就是买人类未来出行方式”让用户站到了某个“高点”之后,仿佛也给用户戴上了一个枷锁——我都给了你这么有价值的东西,你居然还要苛求我一点小问题。

  这样的“性格”放在一个科学家身上,或许还有几分可爱之处,但放在一个面向大众的企业上,就让人颇感不适了,一家要靠消费者、靠用户“生存”下去的企业,却要用一种“高高在上”的态度对待自己的“上帝”,实在有点分裂,莫非成为一家伟大的企业就必须“出淤泥而不染”?

  最终特斯拉能不能成为一家伟大的企业谁也不敢下定论,但壹姐清楚的知道,汽车产业的确需要一家改变人类能源利用方式的伟大企业,可并不需要一朵“白莲花”。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