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大象起舞 “弗迪”幕后台前的产业逻辑

2020-07-28 16: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7月28日讯 第二十三届成都国际汽车展近日拉开帷幕,作为今年国内外屈指可数的汽车展览,其傲人的声势和火热的场面,让大家看到了“后疫情时代”汽车市场的活力和潜力。

  在“智能、互联、电动和共享”为代表的汽车“新四化”行业背景下,在其他企业纷纷大力展示电动车、新技术的时候,比亚迪却另辟蹊径,没在领先的领域过多地做文章,转而发布了“弗迪动力旗下全新一代1.5T高功率发动机”。强烈的反差,又折射出怎样的产业信号?

比亚迪发布骁云全新1.5T高功率动力总成

  “鸟群效应”显现 融合与独立

  25年前(1995年),临危受命的郭士纳出任IBM董事长,面对当时IBM日益萎缩的窘境,大力推进改革,而破旧除新的核心恰恰是根治“大企业病”。上任之初,郭士纳梳理重点业务,重新规划战略,推出了“全面瘦身”的拆分计划。9年后,IBM重新站上行业冠军的座位,旗下包括PC、集成电子、咨询等业务遍地开花,成就了日后全美各大商学院的经典案例——大象起舞。

  17年前(2003年),在电池、电子代工等领域蓬勃发展的比亚迪,启动了对陕西秦川汽车厂的收购,进军汽车行业。凭借“垂直整合”的战术能力和以电驱动为核心的产业链条,比亚迪汽车发展迅猛,最近连续几年成为国内十大车企之一。但汽车业务仅仅是比亚迪产业板块的一部分,包括电子、电池、半导体等战略板块,捕获了资本市场急切的关注和期盼。比亚迪上市公司的市值已在日前超过中国最大的汽车企业——上汽集团,全面的业务布局,让比亚迪显现出“大象正起舞”的姿态。

比亚迪新感官宽适B级SUV宋PLUS

  13年前(2007年),作为高管团队的一员,雷军携金山软件在香港上市,彼时的雷军在接受采访时曾多次谈及“借鉴IBM模式”:打破惯性,企业上市既是开始,也是结束,在PC和互联网领域,必须不断做出小而美的价值标的,加速成长。两年前(2018年),港交所故地重游的雷军,迎接小米公司上市,欢庆之余的背后,人们能看到雷军10多年来不断投资的“独角兽”,欢聚时代、迅雷科技、猎豹科技、拉卡拉等。“不要用战术上的勤奋,来掩盖战略上的懒惰”成为雷军诠释多元化发展的名言。

  类似的商业案例仍在持续不断的上演,包括近期在资本市场人气极高的蚂蚁金服,作为“阿里系”的重磅业务板块,有望在沪、港两地同时上市,估值预期2000亿美元。从实体投资来看,腾讯、阿里、百度、今日头条等科技型企业,纷纷跑马圈地,形成了“集团控股+业务单元”的灵活发展模式。在“汽车圈”中,兼具科技基因和实体业务,与IT产业距离最近的比亚迪,从近期的诸多决策来看,恰恰是这一战略的执行者。

  看过上面的案例和分析,回头再来看比亚迪在今年成都车展上的“惊人举动”,就不难理解其中的深意。弗迪作为比亚迪汽车零部件集群的独立实体,即将扮演“少年成人、自立门户”的角色,在压力和活力面前,弗迪将直面不同的客户需求和多元化的市场环境,以此激发该业务板块的成长潜力,并反哺集团,形成群鸟效应。

  厚积而薄发 打造电动时代巨头

  正所谓“雏鸟长成自高飞”,弗迪的独立发展是否到了合适的契机?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对集团旗下业务板块的独立拆分,自有他的解读:作为比亚迪旗下的子品牌,弗迪系是一个完整的汽车零部件配套体系,是比亚迪经历多年的垂直整合后的必然选择,拆分后将根据市场化机制进行定价,以形成利润中心。

  其实,汽车产业链拆分独立,在国际上早有成功的案例,以独立的供应商角色参与市场竞争,能够有效地提升企业规模和利润水平,对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也具有十分重要的积极意义。

  全球知名的日本电装和爱信精机,都曾是丰田汽车的业务板块,在独立之后,和丰田汽车采取交叉持股的形式,丰田汽车是以上两家企业的最大股东,但持股比例均低于25%,就是为了保证零部件企业的独立性。类似的案例也发生在德尔福和通用汽车身上,德尔福公司原为通用汽车公司的零部件子公司,1999年5月28日,德尔福正式独立,并公开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国内企业中,近几年也不断有整车企业零部件板块独立拆分,独立上市的案例,例如渤海汽车。

  从2003年开始,比亚迪进军汽车产业,迫于自主品牌当时的外部发展环境,王传福选择“垂直整合”的发展模式,即整车配套的各个零部件单元,均采用“自产自供”的形式。在多次的对外采访中,王传福也坦言:国外的配套商看不上新的自主品牌,最开始只能依靠自己。

  据了解,“弗迪系”包括5家公司,即弗迪电池、弗迪动力、弗迪视觉、弗迪模具等,其背后的实力与积淀不容小视。其中,于2019年正式挂牌成立的弗迪动力有限公司,原隶属于比亚迪集团旗下动力总成事业部,自2003年起,致力于动力总成及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开发。历时17年的自主研发和生产制造,掌握多项动力总成核心技术,拥有专利2200余件,已达到年产值150亿元的规模。

  本届成都车展上,弗迪动力展出的全新一代1.5T高功率发动机,凝聚了弗迪动力十余年增压燃油发动机的技术积淀,运用全球领先的创研技术,意在为中国用户带来全面提升的动力性、经济性和舒适性体验。据了解,其自主开发的第一代1.5T动力,是国内首款涡轮增压缸内直喷的发动机,曾荣获第七届“中国芯”十佳发动机大奖,在不断的技术积累和迭代的过程中,成为超过100万用户的安心选择。

  无论是商业战略还是产业逻辑,弗迪系的独立运营都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更是比亚迪汽车历时17年深厚积淀、自主创新的结果。集传统燃油车技术和电动车先锋的实力,将更好地促进和提升中国混动技术的长足发展,无论是轻混、中混、深混等技术路线,还是目前在豪华车市场配置较多的48V节能技术,对于比亚迪弗迪而言,通通不在话下。

  从弗迪“全新一代1.5T高功率动力总成”成功发布来看,其作为独立供应商的技术实力和产业能力,已经深刻凸显:在全球电动化时代的大背景下,兼具传统燃油车和先锋电动车强大实力,弗迪有望吸引更多主机厂加入产业链配套环节,甚至可以实现协同创新、同步开发的崭新局面,有望打造成电动化时代的新“博世”。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