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召回汽车42.43万辆 丰田机油升高难服众

2020-04-01 07: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跃

  3月,国内乘用车市场共发布13起公告,涉及14个品牌的424297辆汽车被召回,同比增长34.24%,环比增长229.14%,结束前两月的低位运行状态。

  德系高频、大量召回仍在延续,3月,德系共5个品牌分7批次,累计召回汽车200467辆,占召回总量的47.25%。此外,高田气囊连续第二个月“现身”,3月致23507辆汽车被召回。

  愈演愈烈的丰田机油升高和乳化问题,在官方给出解释后仍无法服众,其后续还有何进展,会否由此引发召回,值得关注。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3月份发布的召回公告,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经过汇总、统计,整理出“2020年3月国内乘用车召回榜单”。3月,国内乘用车市场共有14个品牌累计发布13起公告,共计召回汽车424297辆,同比增长34.24%,环比增长229.14%,从而结束前两月的低位运行状态。

  德系延续高频大量召回

  具体来看,德系品牌的高频召回仍在持续。3月,德系共5个品牌分7批次,累计召回汽车200467辆,占召回总量的47.25%,无论召回数量还是频次都处于“领先”。

  其中,保时捷再次现身召回市场,并大幅召回117425辆Macan。身为高档乃至超级跑车品牌,保时捷的频繁召回对其品牌形象无疑将带来影响,甚至引人担忧其是否存在质量管控问题。1月,保时捷就曾有645辆911因车辆中控台控制单元软件错误而被召回;2019年,保时捷更累计召回汽车多达257545辆,远超其全年86752辆的销售水平。

  2019年的“召回冠军”奔驰,3月同样大幅召回82491辆汽车,其中包括二次召回77607辆国产C级四驱、E级四驱、GLC SUV。该批次车辆在此前召回维修工作过程中,或未能完全依照操作指导更换转向齿条止推件,由此可能造成转向波纹管密封不当。在本应弥补问题的召回过程中再出纰漏,值得奔驰深思。

  接下来,沃尔沃3月大规模召回了150929辆进口与国产汽车,从而推升瑞典系品牌召回占3月总量的35.57%,仅次德系。此外,韩系现代与起亚共召回汽车47398辆,占比11.17%。而英系、意系和美系分别召回23527辆、1905辆和71辆,占比均不足一成。

  值得注意的是,涉及高田问题气囊的召回,继2月重现市场后,3月再次波及23507辆捷豹品牌汽车。至此,今年已有45512辆汽车因装配高田问题气囊而被召回。在此之前的2017年,高田气囊致9758575辆汽车被召回,2018年达到1748463辆,2019年升至1930191辆……

  丰田机油增高解释难服众

  召回市场之外,3月爆发的丰田“机油门”愈演愈烈。事件源于一位车主表示,其行驶里程仅19公里的2020款丰田RAV4出现机油增多、乳化现象。此后,相同问题投诉快速涌现,搭载A25B同款发动机的丰田RAV4荣放2.5L双擎、亚洲龙2.5L双擎、凯美瑞2.5L双擎、雷克萨斯ES 300h四款2.5L混动车型无一幸免。

  即便有本田“机油门”的前车之鉴,丰田对此次事件的应对依然无法令消费者满意。丰田车辆机油升高、乳化爆发初期,消费者在4S店无法获得明确答复和根治办法,厂家同样迟迟未能给出解释或是解决方案。

  直到3月12日,一汽丰田首先承认确有此事,但表示“机油增加和乳化是正常现象,对发动机的性能没有影响”,并认为机油升高或源于四点,其一,车辆出厂前机油注入测量存误差,致液面高过机油尺最高线;其二,车辆保养更换机油时遇到以上问题;其三,车辆冷启动时未完全燃烧的汽油流入机油中;其四,测量时地面平整度、机油温度等也有可能导致机油升高现象。

  然而,看似有板有眼的回复,却并不具有说服力。首先,行驶于同样路况、处于同样环境、加注同样油品,为何只有丰田出现如此之多的机油升高和乳化现象?更令消费者无法接受的是,机油升高和乳化对车辆发动机都会带来明显危害。当机油中混入汽油达到一定程度时,机油的粘稠度会下降,可能导致汽缸拉缸、轴瓦磨损等;而乳化现象则会影响机油在润滑、清洁、散热等方面的性能,进而加剧发动机内部的磨损,缩短使用寿命。显然并非丰田官方回复的“没有影响”。

  有业内人士表示,顶着“开不坏”的名头闻名于世,却在遭遇问题时难以服众,丰田的品牌形象或将遭遇极大打击。(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

  相关阅读:

  2月召回12.89万辆维持低位 斯巴鲁占比76.36%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姜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