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A级车:主流车型稳中有升 自主经历“转型期”

2020-01-22 06: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尽管A级车全年出现8.5%的下滑,但主流车型依然稳中有升。数据显示,2019年,A级车前十车型累计销售316.61万辆,同比增长3.7%,朗逸、宝来、思域以及雷凌均实现两位数增长,轩逸、卡罗拉和速腾发挥稳定,这也表现出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

  此外,自主品牌正在经历转型期,吉利“三强”均出现大幅下滑,但领克03、艾瑞泽GX,以及北汽新能源EU系列和Aion S等也快速上量。许海东表示,“转型升级本身就是一个痛苦的过程,自主品牌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自我提升,并涌现了不少强势品牌。”

  对于中国汽车市场而言,2019年是形势严峻的一年,主流车企“降声一片”、弱势车企破产传闻频出……中汽协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汽车累计销售2576.9万辆,同比下降8.2%。作为汽车市场的“主力军”,A级车与大势基本一致,全年共销售651.4万辆,同比下滑8.5%。

  尽管如此,A级车主流车型依然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前十车型累计销售316.61万辆,同比增长3.7%,朗逸、宝来、思域以及雷凌均实现两位数增长,轩逸、卡罗拉和速腾发挥稳定,这也表现出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

  具体到车型方面,失意2018年的朗逸,2019年终于一雪前耻,全年累计销售52.63万辆,同比增长11.13%,毫无悬念的夺得年度冠军。从年初开始,朗逸就以大比分优势领跑A级车,并在随后的月份展现出一骑绝尘的态势,12月更以6.51万辆的成绩傲视群雄。在业内人士看来,朗逸持续热销恐怕与强大的品牌力、产品实力,以及优惠幅度远超日系同级别车型脱不开关系。

大众朗逸

  同为上汽大众的桑塔纳表现稍显逊色,全年累计销售25.58万辆,同比下降7.44%,仅位于榜单第七位。桑塔纳年初表现并不如意,曾多月交出1万余辆的成绩。6月下旬,随着捷达的停产,令作为替代产品的桑塔纳水涨船高,单月维持在2万辆以上的水平。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桑塔纳优惠幅度较大,销量未能更进一步或许与老迈的设计风格有关。4S店工作人员坦言,“桑塔纳目前优惠2万元左右,顶配车型到手价在10万元以内,最低配车型仅需8万多元。然而,车辆外观相对老气,基本上是40岁以上人群的‘买菜车’,甚至一些比较时尚的中老年人也看不上,而选择朗逸。”

  尽管在A级车市场未落下乘,但上汽大众整体颓势尽显。数据显示,2019年,上汽大众累计销售200.18万辆,同比下降3.06%,并丢掉乘用车市场销量冠军。此外,主力SUV途观L全年两位数下滑,帕萨特陷入“碰撞门”,都令上汽大众的未来充满不确定性。

大众宝来

  一汽-大众的成绩有目共睹,宝来全年销售33.35万辆,同比大增35.68%,在主流车型中增速最高,并取得年度第四名的成绩;速腾全年销售30.73万辆,与去年基本持平,获得年度第五名。此外,随着SUV车型的发力,一汽-大众时隔四年之后再次获得乘用车市场销量冠军。

  日系品牌与大众如出一辙,轩逸和卡罗拉相对稳定,思域和雷凌则实现两位数增长。2019年,轩逸累计销售46.26万辆,同比下降2.75%,占据亚军之位。2019年7月下旬,第14代轩逸正式上市,在经历了短暂的爬坡期后,轩逸凭借“双车战略”逐渐步入正轨,自9月以来累计销售近20万辆,并连续两月超过朗逸,表现出强大的号召力。然而,轩逸此前累计的弱势,令其全年以超过6万辆的劣势不敌朗逸。

日产轩逸

  此外,卡罗拉、思域和雷凌均在2019年完成换代,其中卡罗拉换代空窗期较长,全年销售35.52万辆,同比下降5.14%,位于榜单第三位。思域和雷凌分别以24.4万辆和21.96万辆的成绩,位于榜单的第八、九位。

  值得关注的是,日系品牌的4款车型价格均相对坚挺,若采取“以价换量”的打法,尚有部分增长空间。反观大众方面,即将上市销售的朗逸启航版价格更低,捷达品牌也蓄势待发,德日之间的竞争无疑将愈加激烈。

  相比之下,美系品牌的处境不容乐观。其中,英朗全年以27.93万辆,同比增长6.63%的成绩位于榜单第六位,但却是“以价换量”带来的成果。据悉,英朗优惠4万元是普遍现象,部分地区甚至出现五折销售的情况。

  除英朗外,美系品牌在A级车市场全线下滑。其中,威朗和阅朗同比下滑六成以上;科沃兹和福睿斯同比下滑超过50%;福克斯完成换代以后情况有所好转,但销量仍然下降20%以上。

  自主品牌方面,吉利帝豪2019年累计销售18.25万辆,抢占榜单最后一位。不过,全年18.78%的下滑,令帝豪的成绩大打折扣。另外,曾强势占据自主前三的吉利远景和帝豪GL,全年下滑均在40%以上,已经“泯然众人矣”。

领克03

  不过,自主品牌也在经历转型期,其中领克03步入正轨,全年销量突破5万辆;艾瑞泽GX全年销售7.5万辆,超过售价更低的艾瑞泽5。新能源方面,北汽新能源EU系列全年销售11.01万辆,涨幅近两倍;叫板特斯拉的广汽新能源Aion S全年销量超3万辆,12月单月销量超过8千辆……

  “转型升级本身就是一个痛苦的过程,自主品牌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自我提升,并涌现了不少强势品牌。”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说道,“相信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能够稳定在一定的水平,并存在进一步上升的可能性。”(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姜智文)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跃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