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2019!“盼”字当头盘点 汽车产业车型篇

2020-01-21 06: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又到辞旧迎新季,往昔的精彩仍历历在目:2019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汽车产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并寄望由大到强的发展蓝图;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继续面临着不断下行的压力,愈发呈现出“两极分化”的市场格局,企业(或品牌)中“走马换帅”、产品上推陈出新,诸多举措体现了逆势求生的勇气和决心。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立足对产业的观察、行业的分析以及现场的采访、报道,选择在岁末年关之际,盘点2019年值得回顾的人物、事件、企业(品牌)、产品、社会责任等;并选用一个关键字——“盼”,借用朱自清先生耳熟能详的《春》一文,“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寄望鼓舞士气,也更具深意。今日推出系列盘点之车型篇。

  高档品牌踏入电动化元年 奔驰EQC、奥迪e-tron触电

  对于高档车而言,2019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国内汽车市场持续下滑,高档车逆势上扬;这一年,高档车品牌在华开启电动化元年,奔驰EQC、奥迪e-tron,以及奥迪Q2L e-tron纷至沓来,为国内连续多月下滑的新能源市场增添一抹亮色。

  2019年11月8日,奔驰EQC正式上市。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表示,全新梅赛德斯-奔驰EQC纯电SUV 是中国市场首款国产豪华纯电车型。它是百分之百的电动、百分之百的梅赛德斯-奔驰。

 

奔驰EQC

  从2016年巴黎车展展出概念车,到2018年在斯德哥尔摩首发亮相,EQC的受重视程度可想而知,也吸引了太多人的目光。有业内人士表示,奔驰EQC将终结特斯拉在高端电动车市场的主导地位。

  就在10天后(11月18日),奥迪e-tron正式上市。作为奥迪品牌全面开启电动化战略布局的首款产品,奥迪e-tron兼顾了严谨做工与创新设计,NEDC续航里程达到了470公里。

 

奥迪e-tron

  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石柏涛表示:“奥迪e-tron不仅是奥迪品牌的技术旗舰,同时也是市场首款纯电动豪华C级SUV。它为未来电动出行赋予百年豪华车制造经验,是一款集独特美学设计、非凡驾驶体验与领先电气技术于一身的豪华电动车型。”不难看出,无论是奔驰EQC,还是奥迪e-tron都凝聚了各自品牌的核心技术,它们有望成为高档新能源市场的风向标,甚至改变当前新能源市场格局。

  运动之王传承经典 全新BMW3系诠释运动豪华

  2019年,在充满挑战的中国高档车市场,宝马持续保持着稳健增长的态势。数据显示,2019年,宝马集团在中国累计交付723680辆新车(含MINI),同比增长13.1%,在销量和增幅上均实现对“德系三强”的引领。

全新宝马3系

  作为宝马的销量主力,BMW 3系自诞生以来就给竞争对手带来很大压力,并最终成为豪华B级车市场极具竞争力的车型。截止到目前,宝马3系凭借出色的品牌和产品口碑,在全球收获超过1600万消费者的芳心。

  6月22日,全新宝马3系在国内正式上市,新车既是3系产品的第七次换代,也是国产之后的第四代产品,无论是更加犀利的外观设计、还是更加强劲的动力、亦或是更加优化的操控,都是宝马3系“运动精神”的全面升华。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先生表示,“3系一直以来定位非常明确,毫无疑问3系是运动之王。如今全新BMW 3系重新诠释了运动豪华,这也是基于我们对中国消费者的深入理解和洞察,这两点在前几代3系当中相对欠缺的。”

  全新BMW 3系对于运动的深刻理解,在销量方面得到体现。自上市以来,全新BMW 3系一直处于上升阶段,销量连续多月攀升至万辆以上,全年累计销售超过10万辆,牢牢占据高档B级车头部位置。

  “SUV”战略发力 “三探”支撑一汽-大众保持领先

  2019年12月4日,一汽-大众首款小型SUV——探影正式上市。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商务副总经理、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董修惠表示,作为一汽-大众在小型SUV市场的“开拓者”,探影是品牌年轻化战略的“生力军”,同时也是大众新时代的“风向标”。

一汽-大众探影

  在此之前,一汽-大众将2018年定位为“SUV之年”,其中T-ROC探歌改写了一汽-大众没有SUV车型的历史,TAYRON探岳则在加快一汽-大众迈入“SUV时代”步伐的同时,肩负起品牌向上的使命。

  探影、探歌和探岳的“三探”组合,让2019年成为一汽-大众“SUV战略”的发力之年。新数据显示,2019年,探岳累计销量约18万辆,并连续四个月突破2万辆;探歌累计销量超过12万辆;探影的加入,则为一汽-大众冲击冠军贡献新的增量。2019年,一汽-大众跨入210万辆阵营,并问鼎2019年乘用车企销量冠军,其中大众品牌贡献139.8万辆。

  在国内SUV市场,一汽-大众大众品牌从来都是以品牌和产品来“说话”。随着SUV车型销量高涨,足以说明消费者对于大众品牌SUV产品的认可和信赖,也让业界看到了一汽-大众在SUV市场上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B级车顺应年轻化潮流 雅阁、帕萨特表现抢眼

  作为各个车企的“旗舰”,合资B级车所在的细分市场2019年的表现可以用“稳定”一词概括,无论是销量走势还是整体排名,都没有大起大落的变化,其中雅阁和帕萨特的表现相对亮眼。

  数据显示,2019年,雅阁一马当先,以累计销售22.37万辆的成绩取得合资B级车市场的年度冠军;帕萨特在累计销量上虽有不足,但已连续三个月销量突破2万辆,在合资B级车市场一时风头无两。

第十代雅阁

  自1996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雅阁一直以中高级轿车为行业标杆砥砺前行。如今,广汽本田雅阁迎来第十代的蜕变,在消费群体年轻化的当下与时俱进。外观上一改老气中庸,变得年轻激进,并搭配1.5T发动机,实力不容小觑。

  广汽本田相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雅阁品牌坚持以年轻化的姿态与消费者对话,在第十代雅阁的用户群体中,35岁以下年轻消费者比例达到70%,证明了新生代消费者对第十代雅阁的认可和喜爱。

  反观帕萨特的高光时刻还停留在2015年,当时它曾连续数月销量突破2万辆,领先的势头一直延续到2016年底。2018年10月,全新一代帕萨特上市。

全新一代帕萨特

  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贤章表示,帕萨特自2000年上市以来,累计获得超过250万用户的信赖,成为B级车市场历久弥新的热销车型。全新一代帕萨特在造型、科技、动力等多个方面全面升级,将为中高级轿车市场树立价值新典范。但在岁末年初,帕萨特因C-IASI测试评价正面25%偏置碰撞垫底,令其深陷舆论旋涡,成为市场亮眼背后的最大遗憾。

  承载品牌向上重任 全新瑞虎8助力奇瑞猛虎下山

  在奇瑞控股与奇瑞股份增资扩股项目落下实锤之后,奇瑞再传捷报。2019年,奇瑞集团累计销售汽车74.53万辆,其中自主品牌销售63.91万辆,同比增长6.9%,全新一代瑞虎8更是实现倍级增长。

  作为奇瑞SUV家族的旗舰车型,瑞虎8自面世以来多次取得细分市场的优异成绩,更直接提升了奇瑞的品牌力和产品溢价空间。时隔不到一年(5月28日),全新一代瑞虎8正式上市,主销车型价格均在10万元以上,承载了奇瑞品牌冲击高端的使命。

全新一代瑞虎8

  奇瑞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表示,全新一代瑞虎8是奇瑞22年技术创新集大成之作,动力强劲的1.6TGDI发动机、领先的平台技术、融入AI基因的“雄狮智云”智能网联系统、L2级自动驾驶技术……这些技术不仅是奇瑞的最高水平,也代表了国内汽车行业前沿实力。

  2019年,全新一代瑞虎8销量达到11.65万辆,同比增长130.4%,并连续7个月实现环比增长,为自主品牌在SUV市场注入一支“强心剂”,也代表着奇瑞品牌向上成为可能。

  这也印证了尹同跃所言,“扎深根、长巨树”是奇瑞多年来的价值追求,在车市整体下滑的大环境下,奇瑞汽车有信心、更有实力取得逆势增长,全新一代瑞虎8的上市,有望成为征战市场的“猛虎下山”。

  比亚迪宋Pro家族异军突起 新能源车型担纲

  随着比亚迪王朝系列第五个产品家族“汉”正式对外公布,成为自2015年“王朝系列”亮相的又一个新家族,比亚迪意图向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迈出新的一步。

  作为新能源汽车引领者,比亚迪新能源车型在整体销量中占据重要地位。数据显示,2019年,比亚迪总销量为45.1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售21.9万辆,EV车型同比增长42.5%,这在补贴退坡,新能源市场连续六个月下滑的情况下显得难能可贵。

比亚迪宋Pro

  比亚迪能取得如此成绩,离不开新车频出。2019年7月11日,比亚迪宋Pro燃油、双模、纯电三大动力共计12款车型同时上市。其中,宋Pro燃油版直逼中级车的轴距,较低的售价成一大亮点;宋Pro DM四驱性能版和宋Pro EV的NEDC工况续航达502公里,同样实力不俗。

  在宋Pro上市之前,比亚迪宋已经小有名气,销量一度达到万辆以上,累计获得超过26万客户的信赖,但随着SUV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宋也曾陷入一段沉寂期。宋Pro上市后销量持续攀升,2019年共销售17.72万辆,同比增长26.4%,在SUV市场异军突起。

  造车新势力步履维艰 新款小鹏G3遭车主维权

  尽管蔚来、小鹏,以及威马等已经实现量产交付,但造车新势力在2019年依旧步履维艰:融资困难、造血能力羸弱,以及交付车辆起火等成为悬在他们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同时,新能源普遍存在的续航问题,也成为造车新势力发展的“拦路虎”。

  2019年7月10日,2020款小鹏G3正式上市,推出小鹏G3 520和G3 400两款车型, NEDC综合续航里程分别达到520km和401km。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表示,“今年是小鹏汽车成立的第五年,我们带来了全新的2020款小鹏G3,一款更持久,更智能,更安全的智能汽车。”

2020款小鹏G3

  然而,由于新车续航能力的大幅提升与变动不大的价格,引起了小鹏汽车2019款G3车主群体的强烈不满,并在广州、北京等地,出现大批小鹏汽车用户集体维权事件。

  作为造车新势力的一员,小鹏汽车提升续航无疑是好事,但不能按时交车和隐瞒新款车型上市的欺瞒行为值得商榷。此外,蔚来也被车主吐槽“补电要托辆油车,牛屋投一亿接客。长安街上趴过窝,股票跌成一块多”等难题。目前来看,如何建立起车主甚至是大众的信任度,将成为“造车新势力”需要持续思考的问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姜智文)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跃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