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到 四款养生糖水请收好

2022-09-23 14:13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吴婉虹 通讯员魏星、黄月星)今天是“秋分”节气。“秋分到,蛋儿俏”。在中医看来,鸡蛋既是美味食品,又是一味历史悠久的中药。记者采访了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院区主任中医师邓聪,让他跟我们讲解一下中医是怎么用鸡蛋来养生的。  

  一只鸡蛋五味药  

  邓聪介绍,在中医看来,一枚鸡蛋里还能细分成五味药。  

  蛋白:有清热解毒、利咽润肺、滋养肌肤的作用,可用于改善咽喉肿痛、中耳炎、外感风热所致的声音嘶哑等症状。  

  蛋黄:有养血、益智等功效,可用于治疗心血不足、失眠烦热等症。  

  蛋清:外敷患处,可治烫伤、烧伤、流行性腮腺炎等。  

  蛋壳:研末,外用可治外伤止血,内服可治胃溃疡反酸。  

  蛋壳内衬的薄皮:也叫凤凰衣,可润燥、润肺止咳。  

  这四款养生糖水请收好  

  邓聪介绍,广东人一年四季离不开糖水,到了秋天,气候干燥,不妨以鸡蛋为主材料,煮一碗属于秋天的养生糖水。  

  1.老姜茶水炖鸡蛋  

  秋分后,气候转冷,感冒咳嗽的人开始增多,尤其是体质虚弱、有慢性呼吸道疾病人群要特别注意。老姜茶水炖鸡蛋的民间偏方,对防治咳嗽有一定的效果。  

  做法:用开水冲泡一壶绿茶,待泡下色来,把茶水倒进放有6片老生姜的碗内,在里面磕入两个鸡蛋,不要打散,再放几块冰糖,放在蒸锅里以慢火炖约1.5小时,趁热吃下。  

  2.当归鸡蛋红糖水  

  民间有“女人养颜调经要食用当归鸡蛋红糖水”之说。该糖水有补血养颜、强壮身体的功效,经常食用,对气血虚弱、面色苍白、头昏眼花的女性有很好的调理作用。  

  做法:取当归10克,生姜15克,鸡蛋1枚,红糖50克。先把当归、生姜放人瓦罐中,加人适量清水,以大火煮开后改用小火煮30分钟。放入带壳的鸡蛋再煮10分钟,取出鸡蛋,剥壳后,放回瓦罐中,加人红糖煮至糖溶化,即可。  

  3.蛋白腐竹白果薏米糖水  

  一入秋,广东糖水铺里的蛋白腐竹白果薏米糖水就会大受欢迎。除了美味,还有清热生津、滋阴润燥的功效。  

  材料:腐竹75克、白果50克、薏米30克、鸡蛋2个、冰糖适量、水适量。  

  做法:薏米洗干净,待用;腐竹浸软,待用;白果去壳,然后用热水浸片刻,去衣去芯,待用。瓦罐内加入适量水,将白果、薏米放入煮约60分钟,然后加入腐竹、冰糖,将煮鸡蛋剥壳放入或将生鸡蛋打散放入,煮至冰糖溶化,即成。  

  4. 百合鸡蛋糖水  

  秋天食用,有滋阴润肺、清心安神的功效。  

  材料:生百合50克、蛋黄2个、冰糖适量、水适量。  

  做法:将生百合蒸熟,加入蛋黄,用适量水搅匀,煮沸后加入适量冰糖,煮至冰糖溶化,即成。于睡前1小时饮用,可以帮助睡眠。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