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学舞蹈 做到三点可防伤

2022-09-23 14:12 来源:广州日报

  近日,因练习舞蹈动作引发脊髓损伤、双下肢瘫痪的湖南8岁女童小安琪(化名)经过两年的康复治疗,重新站立起来。这一消息经国内多家媒体报道后,引发不少家长的关注。  

  受伤时不到六岁的安琪,当时正在家里练功,先后做了横叉、竖叉、“摇摇船”和倒立等四个动作,随后觉得“脚很疼,麻麻的”,进而双脚不听使唤,最终发生双下肢瘫痪。  

  为了塑造优美体态、培养孩子专注、坚持的品格,许多家长都愿意送孩子学舞。然而,在医生的眼里, “摇摇船”、“跷跷板”、下腰……这些常见的舞蹈动作,也会给孩子带来致伤致残风险。  

  “我听说过不少这样的病例,也亲自诊治过多例病人,有的能够恢复运动能力,有的则终身瘫痪。”首届“实力中青年医生”、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显微外科医学部副主任、脊柱外科副主任、脊柱侧弯研究中心主任苏培强教授以自己年轻时的练舞经历和治疗病人的经验提醒家长,让孩子学舞蹈一定要量力而为,练习时循序渐进,重视科学防伤。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任珊珊 实习生李若南、石哲林 通讯员梁嘉韵  

  这种动作可伤脊髓  

  “我读书时是中山医科大学健美操队的队长。我的体会是练舞如果缺乏规范的指导和保护,没有充分热身,或者不顾自己的身体条件和状态,急于求成,就容易受伤。例如横叉开度超过180度,需要特别小心循序渐进地打开身体,不能猛发力,否则会造成肌肉拉伤。”苏培强指出,相对肌肉拉伤、韧带伤而言,练下腰等“腰背功”时受伤,后果更为严重。  

  几年前,广东某市一间儿童舞蹈培训中心内,7岁女孩妮妮(化名)在练习下腰动作后突然双腿无力,瘫倒在地。舞蹈老师及妮妮父母果断驱车将她送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治疗。  

  “这个孩子给我们留下的印象很深刻:她送医十分及时,而且采用了正确的搬运方式,没有造成‘二次伤害’加重病情。尽管出现了急性脊髓损伤,但病情不重,没有达到手术指征。经过十天的药物治疗和精心护理,孩子恢复了行走能力,我们医生护士都觉得她太幸运了!”苏培强说,妮妮伤在中上胸椎,这也是练习下腰动作最容易受损的部位。  

  人体脊椎分为颈椎、胸椎和腰椎。作为连接脑组织和周围神经的联络通路,脊髓正“藏”在脊椎椎管内,往上连接脑干组织,散发出的神经支配四肢和躯干,包括感觉、运动和反射。  

  脊髓犹如豆腐般脆弱易碎。当脊椎突然猛烈地过度弯曲、受力时,即使外面的椎管没有骨折,受其保护的脊髓也会发生缺血、水肿、出血、坏死,轻者可能出现神经支配区的疼痛、麻木,以及肌肉力量减弱等症状,重者则导致损伤节段以下的肢体发生瘫痪以及大小便失禁等障碍。  

  防伤要重视三点  

  孩子学舞,如何预防颈胸椎的脊髓损伤?  

  苏培强建议,家长要注意三件事:  

  第一,选择有资质的舞蹈培训机构和有经验的指导老师,科学训练、正确指导和及时保护缺一不可;  

  第二,充分热身,再做训练。可适当做下肢热身,有利于肌肉伸展,例如慢跑、踢腿等,在开始练习一些高难度动作和受伤风险高的动作之前,务必认真地循序渐进地进行充分热身;  

  第三,孩子如果疲劳、不舒服或生病,不要强行参加训练。孩子身心状态不佳,注意力不集中时,对身体姿态的控制力会随之减弱,不利于准确地完成动作。  

  除此以外,苏培强指出,还有一件事,家长一定要叮嘱孩子。  

  “我们发现容易受伤的孩子往往比较听话,训练时自我要求高,有可能已经因练习动作感到不舒服,也不敢或不好意思告诉老师。”苏培强指出,以妮妮为例,受伤前她已经感到不舒服,本应该进行休息和调整,但练舞用功上进的她依旧坚持练习。  

  苏培强提醒,家长应叮嘱孩子加强自我保护意识,训练不要急于求成,追求完美。“练舞需要天赋,受先天身体条件的影响,有的人就是做不到一些高难度动作,或者动作做得不够漂亮。这种情况下不必勉强为之。”他建议,家长要提醒孩子如果练习某个动作时感到身体不适,要敢于跟老师反映,及时喊停,而不要默默忍受疼痛。  

  万一受伤,别犯这个错  

  苏培强表示,万一练习中不幸发生胸腰背的剧烈疼痛,甚至双腿无力,要警惕脊髓损伤的可能。在这种情况下,需马上平躺,不要自行移动或被人搬动,防止发生“二次损伤”。  

  他强调,一定要及时拨打120,经专业人员评估后立即就医。脊髓损伤急性期要尽快就医,根据病情进行手术、药物等治疗,尽最大限度减轻脊髓受损程度,改善运动等功能。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